[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族語】taqsan ay sepawan na kebalan qanengian na qipenayan|播種祭是噶瑪蘭族種好稻吃好米的關鍵

  • 2023-03-03 15:49
  • 噶瑪蘭族
  • Ruyuku

大綱

播種祭有一些行為被視為禁忌,「育苗時避諱說不吉利的話,安靜的聽長輩祈福祝禱,噶瑪蘭迷信很多。阿嬤說:不可以在田區燒烤任何東西,稻葉會有卷曲的現象。」

育苗首先要挑出飽滿的稻種,進行浸泡二至三天,取出放在石頭上,濾乾後,用麻袋不留空隙的包好,再用蓪草葉遮蓋避免透風。

溫度過低稻種不宜催芽,「可以用溫水輕輕灑在稻種,」發芽率很高。夏天育苗相對比較容易,溫度夠稍微覆蓋即可,很快長出芽,但要注意嫩芽的生長,溫度過高會灼傷,經常打開觀察顏色的變化,每天要看,一旦變紅色不能移栽育苗。

育苗非常重要,耐心觀察苗種吸漲水分後,一旦發芽,可以移栽播種了!
育苗的好壞取決於土壤,苗種要長得好,黏土不適合育苗,黑土較肥沃有利於秧苗的生長。

移栽育苗心情要保持愉快,幼苗要細心呵護,放在畚箕輕輕播撒在苗床上,苗種不能稀疏不密,均勻的撒在苗床,長出來的秧苗厚實又漂亮。

播種不是簡單喔!耐心觀察,稀疏的地方再補上苗種,秧苗差不多長這麼高,可以插秧了。

相關文化小辭典

小辭典

  1. taqsam
    (taqsam詞根-最小且具又意義的詞素)語意:播種的儀式。噶瑪蘭的農事祭儀,圍繞著稻米的生長時序進行,為了恢復祖先早期種稻文化,延續長輩們的耕作模式,無毒有機讓種植更加健康有意義。
  2. lubas
    發芽-稻米是噶瑪蘭重要的食物來源,每年兩期稻作的收成,根據播種、插秧、割稻時間的不同,春播、夏收、秋耕、冬藏。
  3. sasapuRan
    苗床-用於育苗稻種的小塊土地。噶瑪蘭族育苗會挑出飽滿的稻種,做適溫催芽的處理,好的土壤是關鍵。
  4. taqsam
    播種:噶瑪蘭族擅長種植水稻,一百多年前,祖先從宜蘭遷徙到花蓮新社部落時,也把種稻的技術帶來花東,因此,播種祭延續至今。
  5. bituq
    蓪草葉:蓪草葉背白色絨毛可以防止水分蒸發,同時減少陽光的直射,降低葉面的溫度,還能免於蟲害。
  6. manay
    黑土:黑土含有植物生長所需要的有機物質,能改良土壤、提高養分,有利於秧苗的生長。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