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族語專題報導】泰崗、控溪部落遷徙 耆老口傳說史末

大綱

每個部落都有故事,現在我們居住的部落是祖先為了要拓展繁衍後代不斷的遷徙而來的,今天我們再來回顧新竹尖石鄉的泰崗部落與控溪部落,我們在數年前訪問在地的耆老述說他們部落的歷史故事。

Tasaw Watan:「今天(2011.03.21)我們來到泰崗部落傳統地名叫做Pn-gyan wagi -日曬之地,這一個稱做日晒之地的部落有什麼故事我們來訪問部落耆老。」

泰崗部落(Pn-gyan wagi)位於新竹縣尖石鄉秀巒村行政區,自古便是泰雅族人漁獵居住的場所。泰崗部落位於Snzi(司那基)標高約1500公尺海拔,往後山走就有新光、鎮西堡、司馬庫斯等部落是後山泰雅部落的交匯地帶。在部落耆老記憶裡,他們遷到這裡的祖先們,靠著口傳依稀清楚祖先的名子與遷徙的故事。

尖石鄉泰崗部落耆老 Yupas‧Yukan說,「 從前我們祖先Buta分派他的孩子們,其中來到Pn-gyan wagi〈泰崗〉這裡的是Bziku,Bziku的孩子散居在Pn-gyan wagi〈泰崗〉這裡,而在鄰近kin’lwan〈錦路〉那邊的他的孩子不時的回到Pngyan wagi〈泰崗〉看他們的父親Bziku,Bziku就在Pn-gyan wagi〈泰崗〉這裡壽終正寢,沒有再到別處移居。」

Yupas‧Yukan說,「 他的孩子有Uxiy‧Bziku及Batu‧Bziku Wasiq‧Bziku這三位孩子。Uxiy‧Bziku的後代是分布在Pn-gyan wagi〈泰崗〉這裡跟Thyakan,而分居在Hbun Tunan 〈秀巒〉那邊也是Uxiy‧Bziku的子孫,而Batu‧Bziku、Wasiq‧Bziku的子孫們沒有,因為他們祖先經歷的緣故,子孫都不斷的夭折,沒有繁衍,這是那兩兄弟後代的結果。

「今天繁衍在Pn-gyan wagi的族人是Uxiy‧Bziku的後代,也就是源自祖先Bziku‧Buta從發源地quri Sbayan遷徙而來的,祖先們都是從那裡分開,直到今天後代不斷的繁衍,光是Pn-gyan wagi這裡已經超過60戶將近80戶的後代。包括Kin’lwan〈錦路〉還有hbun Tunan〈秀巒〉就很多了,這就是祖先遷來到這裡的歷史過程在我們Pn-gyan wagi〈泰崗〉這地方。」 Yupas‧Yukan這樣說。

Pn-gyan wagi〈泰崗〉始祖Bziku‧Buta在經過了約四百年的今天,他後代的子孫Yupas‧Yukan仍然清楚的傳述他們的部落始祖,Bziku‧Buta的傳奇故事。從Yupas耆老的口述,回想起那遠祖遷徙的故事,似乎那些遙遠的故事畫面,彷彿就在前幾日才發生過。

尖石鄉泰崗部落耆老Yupas‧Yukan說,「『 Bziku他們別了他們的父親Mbuta之後,帶著父親無限的祝福在途中的Bekugan(地名)射到一隻大野獸,就在那山裡停留享用野味耽誤了行程,因此分道之後未能與他會合的兄弟們都很擔心,他的兄弟們先後到了hbun Bilaq〈玉峰〉、hbun Tunan〈秀巒溪〉、hbun Mehebung〈鎮西堡溪〉之後卻碰不到Kmziku很擔心,於是回頭尋找他,原來Bziku停下腳步享用他射到的獵物熊,駐足在大樹下的缺縫中,包括他們一行人都在該處,因為停留享用獵物所以耽誤了到達Pn-gyan wagi〈泰崗〉的行程。

他還說,「hbun Tunan〈秀巒〉、Kin’lwan〈錦路〉、Yulu〈養老〉這些地方,他的孩子們都已經勘查過了,回來報消息說:未來我們的日子會過的很好,那些地方土地肥沃也有充裕的水源很適合居住,這樣回報們的父親〈Kmziku〉。享用完了他們所獵得的獵物之後,他們才來到了Pn-gyan wagi〈泰崗〉定居。』」

泰崗部落(Pn-gyan wagi)老祖先們來這地方定居之後,以種植小米以及打獵為主要生活方式,隨著時間的流逝,時代不斷的改變,生活方式改變,道路的開通,農業耕作開始種植高經濟價值的高冷蔬菜與高冷水果為主。

尖石鄉泰崗部落耆老 Yupas‧Yukan Atayal表示,「『 Lkmziku的後代在Kmziku,他依賴的食物包括獵物、小米、bsinuw、地瓜、芋頭、山藥,這些都是當時族人們主要的食物。不像今天的生活已經寬裕許多,也有便利的交通,來自漢人種的白米還可以買各樣的食物,不像從前Kmziku後代生活上非常的清苦。」

秀巒部落位於尖石鄉後山白石溪與泰崗溪匯流處,祖先稱之為Hbun Tunan,位在泰崗部落山腳下,與泰崗部落海拔落差約300公尺,部落海拔約1200公尺。秀巒部落的始祖同樣是從泰崗部落的祖先Kbziku的後代遷居來的。

新竹縣秀巒部落耆老Hiryo‧Llyu指出,「在hbun Tunan〈秀巒〉這一帶有一個祖先是Lkmbuta的其中一個孩子,名叫Uxiy ,Uxiy‧Kmbuta他帶領著族氏的族人,遷移尋找可以永續居住的地方,找到了可落腳居住的地方。」

Hiryo‧Llyu 耆老還寶是,「過去沒有傳達訊息的工具,常用木片漂流在溪中傳遞訊息,用斧頭砍的木片,已先到達在下游的族人看見了就會知道他們也是Lkmbuta催促遷移的弟兄們,順著溪流而上到了Cinsbu〈鎮西堡〉,看到有族人已經在那裡開墾定居,於是也回到下游Tbahu〈田埔〉開墾定居在那裡。我們這裡也有人去開墾Kin’lwan,他是Hakut‧Kbziku,這都是Kmbuta當時大遷徙的時代,因為那時候發源之地已不符使用,必須要尋找新地讓族人拓展繁衍,Lkmbu ta如此催促他的族人,這歷史故事是我父親跟我說的。」

泰雅族部落大多位於高山地帶,從發源地陸續往北遷徙尋找可居住的地方,族人選擇的地區首要還是擇溪而居。在那依山靠山依海靠海為生活要件的年代,耕作、漁獵、採集完全取決於地方資源的因素。日本人來了教導族人耕作水稻,族人利用溪邊較緩平的地方開闢水田。

新竹縣秀巒部落耆老 Hiryo‧Llyu :「我能知道的就是我父親與祖父跟我說的事;在過去日本還沒有來的時候這裡族人主要耕作的產物是小米還有旱稻〈是在哪裡?〉在Thyakan〈泰崗〉有的在對面的山上,那一帶的旱稻長的很好。你們那邊的馬武都〈新竹關西鎮〉部落,是從這上面的部落遷過去的。馬武都〈Mabutok〉部落!因為太冷常下霜小米常常凍傷,才遷移到那邊了〈馬武都〉,當時主要產物是這些。」

Hiryo‧Llyu:「之後日本佔領台灣,看到我們的生活很清苦,泰雅族人在那一段時間也不斷的反抗日本,和解之後,日本人就教導族人耕作水田的方法,那時水田面積很少,當時只是以人工用鋤頭挖,沒有牛,從水稻育苗,到日本人教著族人插秧。水稻長成之後,過去泰雅族人是割旱稻,日本人事先做一個箱子然後將稻子粒甩在箱子裡,之後再用臼杵成白米,叫族人煮來吃吃看,族人盛起白米飯,吃了覺得非常的好吃。從此之後大家不斷的開闢水稻,因為這裡平地不多只能利用溪流邊較緩平的地方開闢水田,有了牛之後水田也就漸漸的廣了。」

Hiryo‧Llyu小時候經歷二次大戰懵懂無知的時代,在殖民替換的朝代成長。

新竹縣秀巒部落耆老 Hiryo‧Llyu:「我還知道在我小的時候,光復前後,天空許多的飛機在飛,老人家會罵我們不要在容易看到的地方避免會被攻擊,我們也不是很清楚是日本或美國在打,台灣光復開始我才開始讀書,台灣光復開始我才開始讀書,我還跟上日據時候的學校木造的,學校蓋的很漂亮。」

秀巒部落在日據時代稱控溪部落,日本在這裡建立學校(教育所)原來只有幾戶人家住在這裡,為了孩子讀書方便陸續有族人遷來這裡居住,慢慢形成了一個部落。

新竹縣秀巒部落耆老 Hiryo‧Llyu:「從民國52年以後我們大都遷到這裡來了,我們的家都是用竹子建造的,我們來到這邊之後,陸續有族人從較遠的地方遷到這裡來住,於是部落漸漸的人多。0919-0937那時候的生活很清苦,因為沒有交通可以運送我們的產業例如竹子或杉木。我們砍伐的木林都是順著河流漂送到Phay〈復興下巴陵〉。」

秀巒部落有一個天然溫泉,每回颱風都不斷的會覆蓋溫泉池,因此這次來到這裡也沒能看到溫泉,倒是屹立挺拔的軍艦岩依然護衛著風景秀麗的秀巒部落。

新竹縣秀巒部落耆老 Hiryo‧Llyu:「我承接了我父親留下的產業我父親是Lyu‧Yunu在日據的時候是一個部落領袖,謝謝大家各位親友,我們不要彼此遺忘了我們都是同一個祖先的後代,我們相見的時候要互相建立感情,在外鄉見面的時候要互相幫忙,不要起紛爭。我是Hiryo-Llyu不要忘記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