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噶瑪蘭族語專題報導】漢本遺址珍貴文物 南島民族遷徙證據(下)

大綱

因為有蘇花改大家回花蓮台東時間更快了;不過,大家是否還記得九年前也就是2012年還在興建蘇花改的時候,工程人員在宜蘭南澳進行工程開挖時,挖到了距今一千多年前的遺址,後來指定為國定遺址,命名為Blihun漢本遺址。考古團隊發掘了至少三個史前文化層,學者說這是一個可以解釋今日南島民族祖先遷徙與往返的重要遺址,現在這些出土的文物被放置在宜蘭的中興文創,未來文化部補助在宜蘭興建典藏中心,但因為目前租約快到期了,這些文物要先暫時送往台東史前博物館暫放,透過這則專題要帶您來認識Blihun漢本遺址以及出土的珍貴文物

Blihun漢本遺址目前已完成階段性考古發掘出土遺物的初步整理工作,但因為原本存放的工作室租約即將到期,這些文物預計111年2月將先暫時送往台東史前博物館安置。文化部文資局、史前館人員與考古學者也一起討論如何將文物安全的從宜蘭運送到台東。

考古學者邱水金表示:「因為我們在這邊整理,這個我們跟興中紙業租這個房子已經到期了,一年就是到今年(110年)年底到期,當然這個東西就要交給文化部,文化部他們指定,他們認為史前館的存放,存放空間比較妥適比較好,所以就我們整理好要把這些文物,暫時送到台東史前館等文化部補助,在中興文創的這個典藏中心,修繕好了以後再把這些文物運回宜蘭。」

考古學者表示Blihun漢本遺址涵蓋年代自臺灣新石器時代晚期到金屬器時代,或甚至更早,其文化內涵呈現出成熟的高溫工藝,也發現完整度極高的聚落型態,藉由海洋與島內外其他族群交易,顯示早期人群的海洋文化特色,與十三行遺址屬於同一文化,透過這些出土文物可以更完整解讀十三行文化的文化形成,是台灣考古學界的一大發現。

整理:陳劭麒/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