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首屆中區大專院校族語流行歌唱賽 延續原民語言文化精髓

大綱

台中靜宜大學與中興大學,則是舉辦了第一屆中區大專院校原住民族語流行歌唱大賽,所有參賽歌曲都必須使用各族族語,希望藉由這樣的比賽活動,來進一步推動大專院校原住民學生,對族語的學習與興趣,也讓學生在準備的過程中,有更多接觸原民文化的機會。

不論是一人獨唱布農語林班歌,還是兩人一組吟唱泰雅古調,甚至是團體合唱阿美歌組曲,來自中部地區十所大專院校的原住民學生,為了參加這場族語歌唱大賽,大家不僅做足了功課前來比賽,也讓學生們在準備的過程中,學習更多族語、認識更多族群文化。

暨大原青社團長風慧良指出,「就是因為有這個契機,大家就是願意回家去跟老人家去做學習,就可以讓年輕人可以回家,去詢問說我們有沒有,有沒有以代表我們自己族群的一個歌曲。」

靜宜大學人文暨社會科學院院長郭俊巖提到,「我們想藉由原住民這個族語流行歌的競賽,透過族語的歌唱,讓年輕人願意接觸文化,讓我們的族語文化,可以在大專生裡面,被接受然後被傳承,這是我們最大的目的。」

為了讓原住民學生有更多學習族語的機會,也能從歌詞中看見文化的底蘊,台中市靜宜大學與中興大學,聯合舉辦第一屆中區大專院校原住民族語流行歌唱大賽,共有來自中區十所大專院校近200人參加,大家上台比的不只是歌喉與台風,還要能唱出流利的族語。

評審陳祈宏表示,「雖然今天的比賽裡面可以看得出來就是,有些人比較不熟悉那些族語詞彙,但是我覺得都沒有關係,因為在這個比賽當中,他們或許都會想到說,我是不是要再更多的投入到我們的語言裡面,一起做學習或者是傳承,因為族語它裡面有很多很多不一樣的意識在,還有它的思維邏輯。』

逢甲大學學生李晴也說,「大家唱不同的歌,有流行歌也有古調,然後讓大家不管是聽的人還是唱的人,都更進一步的學習。」

除了藉由比賽唱族語歌學習族語,這場活動另一個目的,就是讓許多背井離鄉,來到異地求學的學生能彼此交流,凝聚情感也相互砥礪。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