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府宣布發放生育津貼2萬元 溯及至1/1

大綱

母親節前夕,屏東縣政府宣布送給父母一份育兒好禮,自5月15日起凡是在屏東縣辦理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的新生兒,加碼補助生育津貼2萬元,並溯及至今年1月1日,以行動支持家庭育兒。

去年全台新生兒出生人數僅13萬8,986人,創下歷史新低;屏東縣出生登記只有3,749人,與110年4,158人相比年減9.8%。為了提高生養意願與減輕父母負擔,屏縣府10日宣布發放生育津貼新台幣2萬元,凡是在屏東縣辦理出生登記或初設戶籍的新生兒並溯及至今年1月1日,讓屏東的友善育兒政策升級。

屏東縣長 周春米:「新生兒在今年1月1號(以後)出生的,寶貝設籍屏東,然後爸爸或媽媽在屏東住過一年、設籍一年,就可以請領到屏東縣政府的育兒津貼2萬塊。」

除了補助生育津貼外,加碼孕婦產檢最高六千元的交通補助,並將各項友善育兒政策與福利羅列在「育兒手冊」內讓民眾能一目了然。另外屏縣府也積極培訓月嫂,補助生育婦女月嫂到宅服經費,每胎最高80小時,希望建構屏東就業與福利雙贏的婦女照顧服務。

家長 張小姐、林美惠皆表支持:「現在通貨膨脹很嚴重,然後養個小孩真的是滿困難的,所以如果有多一點補助的話對我們父母來講是好事,縣府這個政策會讓我想要拚第二胎的想法。」「在坐月子的時候可以減輕很多經濟上面的壓力,而且如果有月嫂來協助可以減輕家人的負擔,不僅是經濟上面的,而且還有一些人力上面的支援。」

屏縣府表示響應中央「0-6歲國家一起養」政策,而屏縣府的生育津貼與各鄉鎮市公所發放的生育補助並不排斥,符合資格者從5月15日起即可至戶政事務所申請,期盼進一步減輕家庭育兒負擔同時增加福利,來營造「敢婚、願生、樂養」的環境。

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