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編織前進倫敦工藝周 分享台灣文化

大綱

泰雅族工藝家Sayun將泰雅編織技藝推上國際舞台,代表台灣受邀到英國倫敦參加一年一度的倫敦工藝周,台灣今年主題以編織多元文化,將泰雅族的傳統編織工藝,與民眾分享。

來自泰雅族工藝家sayun,從小看著父親弓織做織帶,母親以地織機做織布,運用原生泰雅族祖先已留下來的智慧紋路,創造許多珍貴的技藝織品。而sayun的作品也受邀參加一年一度的倫敦工藝周參展,藉著展出也將珍貴的原民技藝概念推廣至國際,同時因為這樣無藏私的分享與傳承,可以讓原民青年關注到自己的文化。

工藝家Sayun(彭玉鳳)說:「我們台灣原住民有很多的技藝項目,都可以來跟他們(國際工藝師)做交流分享。也希望是說我們台灣的原住民,能夠讓更多的尤其是年輕人他們來學習,讓我們的傳統文化不要凋零,繼續傳承下去。」

工藝家Sayun用以傳統工法所編織出織品,告訴世界這就是台灣,這便是台灣文化最美的地方,而今年的主題以weaving Taiwan編織多元文化, 並且著重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文化累積,從原住民、客家族群到近10多年來新住民加入台灣社會。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張仁吉表示:「我們為什麼會以色彩劇場,剛剛我們在宣傳片裡面有看到是,台灣代表是多元多樣生物還有多元族群,代表我們尊重自然、尊重多元、尊重循環、尊重生命力的精神。」

文化部政務次長 李靜慧則期許:「能夠去參與倫敦工藝周,非常希望把我們台灣最有台灣的素材,有技法、有文化傳承的這件事情,能夠帶到這個世界之都去。」

文化部次長李靜慧表示,工藝在藝術領域中,最大的特點是有著手作的需求性,除了展示之外,並且讓民眾理解整個工藝品產生過程及文化脈絡,希望能呈現南島語系、新住民等跨界多元文化,也呈現台灣工藝多元的包容精神,帶領工藝家說出台灣驕傲,表達所有族群的平等。

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