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中濱海岸段調適改善工程 納生態保育對策

大綱

台東縣長濱鄉竹湖中濱聚落的海岸,因保護堤長年遭海浪侵襲不斷下陷,為了保護居民生命財安全,經濟部水利署第八河川局特別進行海岸段調適改善工程。

中濱海岸保護工全長為450公尺,從民國83年完成到現在,多年來保護堤後民眾的生命財產安全功不可沒,但近年來歷經多次颱風及長浪侵襲,部份混凝土塊保護工已遭掏刷、下陷或流失,導致每遇颱風長浪時,常會侵襲至堤後民宅。

中濱聚落居民 陳金春說:「現在越來越陷下去,這個海浪就打到岸上,有時候颱風的時候,這個浪就波及到這邊,雖然做防波堤,堆放了塊石,但是沒什麼作用,所以越來越陷下去,浪大的時候,已經波及到我們這個屋簷下了。」

為了減輕公共工程對生態環境造成的負面影響,第八河川局表示,在工程設計前特別委託生態專業人員先進行生態檢核,根據現地調查成果提出生態保育的對策。

水利署第八河川局正工程司 李志信說:「原則上我們一般生態保育的對策有四種,就是迴避、縮小、減輕和補償的方式,在迴避對策的方面,我們在施工時混凝土塊,我們原則上就是不要在現地打了。」

護岸改善工程,目前先行拋填塊石作為便道,縮小開挖及施工範圍,之後再進行吊放混凝土塊及拋填塊石的方式施作。因應自然生態保育已蔚為世界潮流,工程設計除了考量安全及經濟性外,更將生態保育納入設計中的一環,未來也將種植原生植物進行補償。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昱憲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