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轉型正義講座 卜袞分享族語流失復振

大綱

台北國際書展進入尾聲,原民會以轉型正義為主軸的展區,要來談談語言的流失與復振,擔任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理事長卜袞就點出,在政府祭出5年300多億的國家語言整體發展方案中,台灣原住民族的語言,如何在家庭、學校和社會中被廣泛應用,達到普及性,更是未來國家語言整體發展,值得關注和努力的方向。

民眾 方智龍:「因為很像是在我們(這個年齡),這邊(族語使用)很像是就開始慢慢地斷掉了,所以我想說學一下自己的母語,學一下自己的文化。」

今年大一的方智龍,從小跟著vuvu說族語,北上求學後透過和家人講電話的方式,繼續說著自己的母語,但仍深感在青年世代族語傳承的瓶頸,因此走進原民會在台北國際書展的策展區,由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理事長卜袞,所主講的「族語流失與復振」的講座,強調在現代社會中,必須找到族語使用的價值。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理事長 Bukun Ismahasan Islituan認為:「我的見解是族語從哪裡消失,就要從哪裡站起來,也就是說我們的國家,或者是我們的殖民國家,這個政府是絕對不可以來讓這個語言消失在它的當下。」

而為了要具體規範國家語言、復振和發展,政府規劃從111年到115年,這5年間投入300多億的經費,要來復振國家語言,其中原民會就佔了72億多,要從家庭出發,進到學校再導入社會,儘管現行的族語政策有一定的成果,但老師更進一步說明,族語使用的普及性仍備受挑戰。

台灣布農族語言學會理事長 Bukun Ismahasan Islituan說:「以一些政策像是保母家庭,族語家庭這些政策都是不錯的,但是問題是這些能不能達到,我們所要的這個語言的正當性,在家庭、在社會、在學校的使用這個普及性,我們在這個5年這個經費的推動之下,我們怎麼樣子讓它成為一個,從聲音的學習進入到眼睛視覺的學習。」

眼看國際母語日即將到來,國家語言整體發展計畫,目前也走入第二年,理事長也說,學習族語如何從聲音轉化為文字溝通,考驗著當前族語教材的語料蒐集和使用,更是未來國家語言整體發展5年計畫,值得關注和努力的方向。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陳劭麒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