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全國語言競賽 林芓绮獲阿美族語朗讀特優

大綱

今年高雄在全國語文競賽中成績優異,其中來自都會區的阿美族學生林芓绮,就拿下阿美族語朗讀特優的成績,而家中並非族人的芓绮媽媽,為了陪伴女兒,也跟著加入學習原民文化的行列。

對著鏡頭,流利朗誦阿美族語文章,她是今年拿下全國語文競賽中,阿美族語朗讀特優的學生,林芓绮 Haloku。從小就在都會區生活的她,在幼稚園時,就展現對族語和文化濃厚的興趣。而並非族人的芓绮媽媽,為了讓孩子保有族語能力,就跟著孩子,一起學習原民文化。

全國語文競賽阿美族語朗讀特優學生 Haloku (林芓綺)表示:「想要知道自己的文化,對自己的文化也很有興趣,想要試試看,未來可不可以跟長輩聊聊天。」

媽媽王若瑄說明:「我從以前就不怎麼排斥原住民,我也想我的小孩,能夠有更好的學習原民的,一些語言。」

而像芓绮一樣的都會區原民學生,近年來比例逐漸增多,族語老師就表示,都會區原民學生若想把族語學好,除了學生本身的努力外,家庭和學校是否能重視族語環境的營造,也是影響學習優劣的關鍵。

阿美族語老師 Lafa’ 提及:「都市學生沒有這個環境,他們只是我們每個星期一天的課教不出來,除非這個家長回到家要非常地配合老師,這個小朋友一定要每天地練習。」

陽明國中教務主任柯淑玲補充:「我們是相當重視母語教學,所以人家都說陽明國中,是不是只重視升學,我們非常重視學生多元的發展。」

雖然沒有原鄉,天然的文化學習場域,但芓绮和媽媽都認為只要有心,不管在哪裡,都可以將族語和文化學好。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