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立院內政委員會赴屏東 考察原鄉基礎建設

大綱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今天(21)南下屏東考察,前來關心原鄉部落的基礎建設,部落族人期盼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協助促進原鄉部落的發展。

三地門鄉公所建設課長 林裕章說:「村民住的永久屋的排水溝太小了,真的很小,有的只有15公分、20公分,我們就是提出這整個區塊的排水系統的改善。」

遷居至百合永久屋的達來與德文部落居民,10多年來飽受排水管線不良的困擾,主要原因在於永久屋興建時,各階段分別由有不同的NGO團體設計建造,導致排水系統欠缺整體規畫。

德文部落居民 Selrepe我家外面哪裡有排水溝沒有啊,(所以這邊下大雨會怎麼樣),會積水啊,(會積水很嚴重嗎),很嚴重。」

原民會公共建設處長 劉維哲說:「基本上我們是支持的,目前我知道11月16號,縣府已經把修正完的計畫報給我們,那我們會在11月底的時候,來做核付我們的審查意見。」

三地門鄉公所目前規劃需要900多萬經費,施作4百多公尺的排水系統,解決永久屋的淹水問題,原民會承諾在經費上給予支持。除了永久屋之外,內政委員會也來到馬兒部落視察教保中心與文健站,由於文健站目前使用舊有派出所空間,但屋齡與結構老舊,期望能興建新的建築物,提供文健站與教保中心使用。

馬兒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 李新光說:「他們(老人家)一直期望跟教保中心能夠結合在一起,是這個的一個我們最大的訴求。」

原民會副主委 Calivat‧Gadu (鍾興華)說:「只能就現有文健站的修繕而已,還沒有到整個興建,但是剛剛衛福部也有針對,照顧老人家的一個興建的作業部分,如果將來怎麼去合作。」

民進黨立法委員 Saidhai Tahovecahe (伍麗華)說:「也要敦促我們的政府能夠正視原鄉這種長照的問題,尤其是針對這些失能亞健康,或者是像我們這些目前的幼兒跟老人的照顧,希望提供一個原鄉的建物土地,全面改善的問題。」

目前馬兒部落的教保中心與文健站相鄰,共同使用戶外空間,並實施老幼共學。立委伍麗華表示,未來將督促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找出方法解決部落幼兒與老人的照護問題。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