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金音創作獎揭曉 「珂拉琪」榮獲評審團獎

大綱

新聞一開始來關注,一年一度的金音創作獎在昨天(5)舉行了頒獎典禮,不只樂團珂拉琪以新人之姿,獲得評審團獎的殊榮,而樂團野東西這次以雅美(達悟)族語演唱的搖滾專輯《溯》,拿下最佳搖滾專輯獎,另外,爵士樂團Tonic5,取材自歌仔戲曲調及邵族音樂的爵士專輯《融合世界》,也拿下了今年的 「最佳爵士專輯獎」。

絢爛的LED、燈光,搭配上獨特節奏的音樂,面相獨立音樂性質的音樂獎項,「金音創作獎」,5號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頒獎典禮,今年有111件入圍作品共同角逐21個獎項。

泰雅族人黃宣與ØZI以搖滾歌曲Seven nation army將頒獎典禮氣氛帶到最高潮,延續這股搖滾能量,金音創作獎最大獎之一的「評審團獎」,由樂團珂拉琪以新人之姿獲此殊榮。

評審團主席許哲珮提及:「他們的團名由來是來自於拼貼,但是完成這拼圖的每一片,都代表了對每個不同文化的,深入了解和尊重。他們的聲音是新生的台灣,他們輕聲細語也能引航高歌。」

評審也指出珂拉琪將阿美族語、台語、日語、英語結合搖滾、金屬等音樂所製作出的歌曲,呈現了台灣新生代在多元文化下,對於土地歷史的認識、身分認同的多樣面貌,更在文學、社會學等領域獲得許多討論,珂拉琪透過歌曲所展現的自由與自信,是獲得評審青睞的原因。

珂拉琪成員王家權表示:「其實我們不太敢以這個獎自滿,而是更想把它當成一份提醒,就是提醒我們要繼續加油。」

然而不只有珂拉琪拿下大獎,樂團野東西這次以雅美(達悟)族語演唱的搖滾專輯《溯》,拿下最佳搖滾專輯獎;另外,爵士樂團Tonic5也以取材自歌仔戲曲調、邵族音樂的爵士專輯《融合世界》,拿下了「最佳爵士專輯獎」。

野東西團長賽克表示:「謝謝共同參與這張專輯製作的人,是你們賦予了這張專輯的,更多地生命力、更多地爆發力,謝謝。」

《融合世界》專輯製作人表示:「謝謝各位評審的肯定,讓我們知道,在音樂路上我們不孤單,是有個光芒指引照耀著我們的。」

今年的金音創作獎從入圍作品到得獎作品,都可以看見原民各族群的語言、音樂與其他類型的音樂擦出新火花,而未來台灣音樂的多樣性,又會如何藉著台灣豐富的文化底蘊昇華,也令各界相當期待。

責任編輯:孫立婷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