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桃園魯凱族歲時祭儀登場 各地族人齊聚歡慶

大綱

隨著疫情的趨緩,停辦兩年的桃園市魯凱族歲時祭儀在國慶日這天盛大舉行,今年更特別以台東縣達魯瑪克部落的收穫祭為主題,要讓都會區及原鄉地區的魯凱族人,彼此交流。

族人搖著臀鈴繞著會場,向大眾宣告著,歲時祭儀即將開始。

隨後,在四根刺竹搭建起的傳統鞦韆下,族人將綁帶繫好,即將演繹著東魯凱達魯瑪克部落重要的傳統祭儀,「Talaysi」。一年一度桃園市魯凱族歲時祭儀,今年特別以台東縣卑南鄉達魯瑪克部落的收穫祭為主題,要讓在都會區以及原鄉地區的魯凱族人,彼此交流。

達魯瑪克部落傳統領袖家族成員古義弘表示:「我們架這個鞦韆,我們沒有東部的青年團,都是我們老人家大家互助合作,東西魯凱這樣合作,把這個鞦韆架起來,大家都很高興,說可以把我們部落的祭儀,可以拿來北部這樣子展演。」

其實「Talaysi」(鞦韆祭),主要是由達魯瑪克的傳統組織Alakown,所籌備運作,但傳統領袖就說,雖然無法在短時間內將祭儀的細節及內容完整呈現出來,但希望在都會區還是能有機會,將「Talaysi」的文化分享給所有人。

桃園市霧頭山文教發展協會理事長麥信強說明:「我們在桃園的族人啊,大家一定要平安健康,若在不繁忙的時候,我們應該要常聚在一起,而我們正在進行的文化工作,不應該要拋棄,若我們重視我們的文化,我們一定會有很好的未來。」

隨著疫情趨緩,停辦兩年的桃園市魯凱族歲時祭儀再次燃起薪火,在台灣各個角落的魯凱族人也共襄盛舉,手牽著手、肩併著肩,用圍舞歡慶收穫祭。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