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科大「你融我容」特展 國際生繪出台文化體驗

大綱

屏東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為了凝聚外籍學生並促進文化交流,從2018年開始舉辦外籍生特色繪畫比賽,得獎者來自泰國、越南、貝里斯、宏都拉斯等12國家,每個畫作充分展現學生各自文化,以及跟台灣文化的接觸體驗。

屏科大國際學院累積5年國際生繪畫比賽作品,在校園舉辦「你融我容」特展,作者國籍多元,包括來自泰國、印尼、越南、貝里斯、宏都拉斯等12個國家學生,精挑42件作品,每個畫作都充分展現學生各自文化特色,特殊筆觸跟用色給歡眾不同的視覺感受。

泰國籍學生 陳玉蘭說:「我的畫作代表永續的未來,是我和我的國家想像中的樣子,同時這幅畫也呈現許多泰國文化元素,特別是這個魚以及水的形象。」

屏科大國際學院院長 梁茲程說:「我們的本籍生,他可以透過一個這樣的活動更了解外國的文化,外國學生透過畫作也更可以推廣他自己的文化,讓其他國家更了解他自己,從中達到世界大同的目標。」

屏科大國際學院為凝聚外籍生向心力、促進學生間文化交流,從2018年開始舉辦繪畫比賽,運用水彩、油彩、蠟筆等媒材,展現家鄉之美跟文化特質,不過也有學生畫出自己跟台灣原住民族的文化體驗。

越南籍學生 Stella Pham說:「我遇到一個排灣族學生,她非常酷,她帶我去體驗她們的文化,之後我看到有這個繪畫比賽,我就以她為主角。」

貝里斯籍學生 Daina Crystal Balan說:「這個畫裡面有馬雅王朝的圖像,是我們國家很具吸引力的元素,我也決定在畫中納入不同族群,因為我們國家包含許多文元、許多豐收慶典,我也把這些畫在作品中。」

貝里斯學生Daina表示,她們的文化跟台灣原住民族文化有許多相似之處,尤其三地門的夜景就像她的家鄉一樣,這次特展不只匯集各國特色文化,也藉這個空間讓彼此了解、欣賞。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張皓宇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