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紐連四年合慶毛利新年 深化兩國合作關係

大綱

連續四年紐西蘭商工辦事處與原民會在台灣共同舉辦毛利新年活動,今年特別的是透過兩國原住民族青年藉由產業合作跟線上研討會,建立台紐原住民族業者交流的平台,也在語言及文化的連結基礎上,更深化及穩固合作關係。

穿著族服的青年,為毛利人戴上編織手環,而毛利人回送項鍊,透過交換禮物為台紐之間的交流表達感謝。在毛利人的傳統習俗裡Matariki星團代表新年到來,星團愈亮,表示來年氣候溫暖及作物豐收。而今年毛利新年是在6月24日,紐西蘭首次訂為國定假日,在台灣紐西蘭駐台商工辦事處與原民會連續四年舉辨毛利新年節活動。

紐西蘭商工辦事處代表馬嘉博 (Mark Pearson) 說:「在台灣毛利新年提供讚頌紐西蘭毛利人,和台灣原住民族特殊關係的獨特機會,藉由毛利新年來認同毛利和台灣原住民族的共同歷史,同時慶祝兩地原住民族在藝術、文化和商業上建立新關係。」

透過毛利新年除了代表兩國原住民族的密切關係,也在國際上共同深化商業合作。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說:「我們也在亞太經濟合作會議區域城市的平台上,互相支持彼此在原住民族的倡議,而且跟加拿大澳洲還有其他國家,共同成功推動第一個原住民族經貿為主的多邊合作協議。」

不只在國際上推動原住民在各領域交流及合作, 今年也透過兩國的原住民族青年,藉由產業合作跟線上研討會,建立台紐原住民族業者交流平台。

總統府發言人 Kolas Yotaka:「不管是哪一個國家的南島民族青年,或者是中生代都面臨經濟問題、氣候變遷的問題,那這些都是當代原住民族共同面對的問題。即便是這樣的問題,一樣是跨國交流分享經驗,面對我們的挑戰。」

土坂VUSAM文化實驗小學老師 Tjaiwan Giling (阮瑋鴻) 則分享,在建構南島民族文化交流之外,也可以讓更多的人去看見、了解。「我們主題叫Matariki,Mata就是我們許多南島民族共同眼睛的意思。那可以透過我們用文化的詮釋,從我們的眼睛去看世界。

透過毛利新年活動,讓台灣與紐西蘭雙方原住民族在語言及文化的連結基礎上,更深化與穩固合作關係。


責任編輯:鄭群騰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