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連3年奪冠 高雄桃源建山國小推出全新族語畢業歌

大綱

六月正值畢業季,高雄桃源建山國小跟往年一般,再推出全新族語畢業歌,並且成功寫下連續三年獲得原住民語畢業歌第一的成績。

畢業典禮就快到了,高雄桃源建山國小的學生們加緊時間練唱畢業歌,但仔細一聽會發現他們所唱的,並不是朗朗上口的畢業歌,而是自創的族語歌。建山國小師生共同創作畢業歌已有六年時間,甚至連續三年奪下原住民語畢業歌第一名的殊榮。跳脫傳統歌謠呈現,孩子們又是彈電吉他又是打鼓,自信樣子全寫在臉上。

畢業生Pasulan杜寬宥、Ciban謝凱丞說:「很得意,因為有專屬布農族自己的歌。」「很開心的是,因為唱歌本身就是我很喜歡的事,練族語很興奮,可以跟大家一起練,然後練完之後就馬上會唱。」

談到今年畢業歌曲《佇立在玉山》的創作歷程,指導老師說,靈感來自規劃帶領畢業生攀登布農聖山玉山的過程,同時勉勵學生回顧過去、放眼未來。譜曲方面更融合傳統古調跟西洋流行音樂,創作出富有回憶又悅耳的歌曲。

指導老師 Asulan Takisdahuan Islituan說:「怎麼樣用流行音樂跟母語,去跟自己的傳統文化去做結合,這就是我們在每一年都在去思考的,所以我們的歌曲裡面一定會穿插一些古調的成分。」

建山國小校長宋宗輝說:「能夠在國小階段有那麼一個組成樂團的機會,然後能夠去發展成自己想要的音樂的話,我覺得這是很難得的一件事情。」

獨一無二的畢業歌,乘載了孩子們這些年的點點滴滴,就如歌中所唱的「埋下苗,期待它發芽長大」,期望這些孩子未來都能成長茁壯。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林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