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排灣valeng製程 學術單位藉影像紀錄保存技術

  • 發布:2022-04-13 12:43
  • 達仁
  • udjuy

大綱

早期的食物不易保存,為了讓食物能延長保存期限,排灣族會製作valeng也就是醃生豬肉,不過,經過時代的變遷,食物的保存也相對方便,這項技術逐漸被族人遺忘,東大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特別安排valeng完整製作過程,透過影像紀錄將這項技術完整保存。

豬肉上抹上一層鹽巴,再將搗碎的芋頭粉平均塗抹在肉片上,切成一塊一塊後,放入玻璃容器密封,大約放置2周就可以食用,這是排灣族傳統valeng(醃生豬肉)的製作過程。

早期食物不易保存,排灣族人會製作valeng(醃生豬肉),來延長保存期限,但經過時代的變遷,食物的保存相對容易,這項傳統技術卻逐漸凋零。

傳統醃肉講師陳三郎解釋:「我喜歡以前老人家的傳統技藝,像是傳統醃肉,要讓年輕人知道,以前原來老人家都是這樣子保存這些食物。」

土坂部落居民尤芳表示自己不會做valeng(醃生豬肉) ,為此感到可惜,認為這樣的傳統一定要傳承下去。為了保存這項傳統技術,東大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中心,透過計畫「土地的話語」,將南迴地區排灣族群的傳統慣習,研究紀錄保存下來。

東大人社中心專任助理 tjuku(張雯喬) 補充小米祭儀、部落除喪、收穫祭、漁獵、集體狩獵、植物採集,跟冬獵釀季。進入這個南迴跟大家相處的過程中,我們也會聽到有很多年輕人會想要學習文化。」

東大表示,透過影像,紀錄排灣族一年中不斷循環的生活實踐,預計在5月21號,將邀請各部落耆老、文化工作者等,展開對話論壇,從中省思並檢視過去和現在的連結。

責任編輯:芷伃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