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氣溫驟降要注意!長者與三高患者3大保暖關鍵 慎防感冒、心肌梗塞

大綱

受到強烈大陸冷氣團影響,近日氣溫溜滑梯,導致全台有三百多人冷到送醫急救,尤其是高齡長者或是三高患者更容易因此罹患感冒,提醒家人要多加關心家中長者,並做好保暖工作。

入冬首波寒流全台降溫有感,尤其寒流來臨高齡者最難適應,除身體抵抗力較弱,容易罹患感冒;咳嗽、氣喘也易復發;溫差劇烈變化,也易造成血管的收縮,對於原有心血管疾病患者及「三高」族群(包含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是誘發中風、心肌梗塞的主要因素,導致死亡案件增加。

長者 周春蘭表示:「自己要帶圍巾,要穿衣服保暖,把脖子蓋好,脖子蓋好才不會咳嗽,才不會感冒。我時常要動一動,把那個手都這樣子,手都要運動。」

另一位長者 林宜廷則分享:「早上起來的時候,只是不敢出門,太冷了!就在自己的房間裡面用伸展的,一直這樣這樣的伸展,還有踏步這樣,走一走走到客廳這樣走來走去。」

氣溫持續滑落,文健站照服員提醒長者,要注意頭頸部,手腳保暖,進出屋內,更要注意溫差,不要進屋就把保暖衣物立刻脫下,容易導致血管急速收縮,引起血壓飆高、急性中風、心肌梗塞,甚至發生猝死。

娜麓灣文健站照服員 江雯琇也表示:「我們今天在文健站,有教長者在冬天要怎麼保暖。譬如說他們起床,我們會希望他們可以在床邊,準備一件睡袍或外套,然後一起床就先穿起來,然後預防體溫的變化;然後我們也有教導他們,就是可以帶帽子戴圍巾,然後腳也可以穿上襪子來保暖,避免打赤腳直接接觸到地面,然後讓體溫可以不要急速的,變化去影響到心血管的健康。」

面對寒流及疫情侵襲,為著高齡者健康,家人及照護者更需要付出更多心力。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