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莊敬高職「美麗的福爾摩沙語言」展登場 串聯生活工藝、原民文化

大綱

你知道隨處可見的雜草大花咸豐草,其實可以作為布料的染劑使用嗎?莊敬高職農業群科的師生,將原民的生活、工藝、文化,透過美麗的福爾摩沙語言展覽,希望讓大眾看見原民是如何透過本土的作物,展現創意,製作出各種工藝品。

大花咸豐草,看似氾濫且毫無用處的植物,透過烏來泰雅族人的傳統染製技術,竟然可以為布料,增添色彩。

參展學生Samu Tosing(林彥祖)表示,「不知道這些雜草還可以做染布,就讓自己更認識自己的文化。」

莊敬高職農業群科的師生,希望讓大眾看見原住民的祖先是如何透過植物,串聯生活、工藝以及文化,舉辦了「美麗的福爾摩沙語言」展,從植物的種子開始,到植物長成後,如何應用到生活中的方式,藉由展覽方式,完整呈現出來。

參展學生Tahai(高君浩)說,「就是這展覽很有趣,就看到以前布農族做的東西(籃子),阿公阿嬤以前都會做,有一種熟悉的感覺,也有很多之前都沒看過的東西,就不只自己族裡面的文化,還有其他族的,然後看了就覺得很新鮮。」

參展學生Imay(蔡欣妤)表示,「從小的時候就跟阿嬤一起生活,然後跟她一起去田裡面幫她做事,未來)就想要回到家裡那邊,陪她一起一起種菜、賣菜。」

展覽不只連結原民學生自身文化,更邀請到原鄉工藝師,帶領學生學習如何使用植物染製布料,讓學生有機會學習到原民的傳統技藝。

莊敬高職農業群科教師蔡斯丞表示,「在新北市的話,很多原住民學生其實都是在都市長大,那他其實自己都沒有體驗過、或是做過這些事情,那透過這樣的活動,其實我發現可以激發他們很大的一個興趣,跟他們學習的動力,上課發問提問都會非常地踴躍。」

莊敬高職農業群科主任張莉莉說,「針對這些孩子們、他們的興趣的話,我們就會在課程裡面,不定時地邀請我們這些業師,來幫我們這些孩子來作一些傳授,也讓更多地孩子知道他們的祖先,到底有哪些的這個作品、技術,然後能夠學習這樣子。」

美麗的福爾摩沙語言展,將展到明年的3月14日,規劃生活、工藝、文化三大主軸,看見原民如何透過本土的作物,展現創意,製作出各種工藝品。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