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赴花蓮光復座談 傾聽民意作政策修正依據

大綱

政府政策的座談會、要來聆聽部落的聲音,而居民們也提出各類的意見,原民會這一次是來到了花蓮的光復鄉跟族人面對面交流,而馬太鞍部落等了9年多的聚會所興建計畫,先前是已經正式發包,預計明年就會動土,部落是滿心期待。

為了瞭解政府推動原住民族政策執行情形以及在地居民需求,原民會舉辦政策座談會聆聽部落聲音,族人也提出各類的陳情意見。

光復鄉東富村長 Komod (鄭金寶)以阿美族語表示:「山上的道路,挹注的經費很拮据,如果一直沒有施作道路的話,(相關單位)永遠不會幫我們,農友維修上山的耕作路。」

加里洞部落居民 Dongi Noki (李玉蘭)則說:「有沒有什麼單位是可以代墊,有機認證費,反正他只要有機認證通過之後,這個代墊費一樣會還,要轉作有機的意願就會更高,那我們的有機面積就會更寬。」

太巴塱部落Tapang Lafi Payo (楊德成)提出建議:「太巴塱祭祀廣場周圍跟裡面都會積水,是不是可以再繼續來改善,太巴塱部落的祭祀廣場,我們就是等待這些。」

除了農產、建設及文化的需求之外,族人也提出無線網路及文健站不足等建議案,對此,原民會也提出回應。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因為他們的公共設施,還沒有完備的部分,我們希望透過教會跟私人的住宅,先借用之後我們會逐步來解決他們,公共設施的部分;人數比較多的這些部落,我們會考慮再增加,一個或兩個文健站,這個部分我們都列入考慮。」

歷經多年協商後,主委夷將表示馬太鞍部落族人等待9年多的聚會所豐羽計畫,也在16號正式發包,將耗資1億9千多萬元經費興健,預計明年正式動土。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