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阿美族民製稻草戰鬥機 打氣基地空軍弟兄

大綱

鄰近台東空軍志航基地的石山部落,部落的上空每天有許多戰鬥機飛越,當地的阿美族人就發揮巧思,利用收割後的稻草製作大型戰鬥機,未來完成後作為部落入口意象,同時為志航基地的空軍將士們,加油打氣。

有「機翼下的部落」之稱的台東石山部落,每天會有許多戰鬥機飛越部落上空,不少民眾也會到部落觀看戰鬥機起降,而當地阿美族人也發揮巧思,利用稻草繩製作戰鬥機。

富豐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Macu(宋博芳)表示,「我們做了很多裝置藝術,就想說做個戰鬥機飛機模型,F5E的模型為主,草繩大概這樣一架飛機,最起碼差不多要25粒左右,一粒長度差不多300公尺,它是不斷的一直在做纏繞」。

族人表示,一架戰鬥機須消耗上百公斤的稻草才能完成,機翼、機身以及外掛飛彈,全都是比照真實戰鬥機比例製作,未來這台戰鬥機將作為部落入口意象,希望大型裝置藝術能成為部落特色與景點,也為近期頻頻發生意外的志航基地將士加油打氣。

總幹事Macu(宋博芳)還說,「我們也希望飛機不要再出狀況,畢竟傷亡不是好的事情,希望把飛機完成以後,也希望給他們比較振奮人心的部分,給他們打個士氣,希望不要再發生事情」。

族人發揮創意製作稻草戰鬥機,希望能成為部落特色,同時也為鄰近的空軍志航基地祈福,台東市石山部落長年也積極推動稻草文創商品,希望未來能吸引更多遊客造訪部落,帶動部落經濟,讓更多族人能夠回鄉就業。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