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科大獸醫師誓言牆揭牌 學生:提醒勿忘初心

大綱

屏科大獸醫系學院有感於每年畢業生宣誓獸醫師誓言時,無統一的誓言可依循,因此參考美國、加拿大版本,融入台灣社會價值,編寫獸醫師誓言,並邀請書法大師張炳煌惠賜墨寶,製作「獸醫師誓言牆」,成為獸醫館裝置藝術的同時,也極富教育意義。

屏科大的獸醫系獸醫師誓言牆正式亮相,牆上寫著「社會責任、拯救生命、獸醫倫理、終身學習」四大理念,由書法大師張炳煌惠賜墨寶設置的「獸醫師誓言牆」,不僅成為獸醫館內的裝置藝術,更具有教育意義。

屏科大獸醫學院院長 連一洋:「每年的話我們都會為學生畢業的時候做一個白袍典禮,白袍典禮的話他就必須要做宣誓,這個宣誓的時候常常我們感覺說,沒有一個統一的或是一個很好的誓言,那這個誓言所以我們後來就參考美國、加拿大他們的誓言,把它再加入我們自己的文化、台灣華人的文化以後,就把它整理成四則的誓言。」

屏科大表示,獸醫系組成的編輯小組,參酌美加等國版本並融入台灣社會價值觀,誓言就像四則青年守則一樣,希望能潛移默化影響學生,勿忘成為獸醫師的初衷,未來都能成為仁心仁術又兼具社會責任的獸醫師。

屏科大獸醫系五年級 田智銓:「意義很重大,因為它可以時刻提醒我們成為獸醫的職責,未來要持續精進自己,盡力醫治每個動物。」

屏科大獸醫系二年級 潘郝昱晴:「一開始看到的時候滿震撼的,然後就是可能讀書讀累了,然後經過這邊的時候,看到它的話會有一種,就是希望自己不要忘記當初想進來獸醫系的初心。」

屏科大表示,未來這份誓言很樂意與全國獸醫學院共享,歡迎有意引用的學校使用,期望能將此宣言,逐步建立成為符合台灣社會倫理及獸醫專業的統一版本。

整理:施容亘/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