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風災毀松林部落公墓 納骨牆今重建啟用

大綱

位在濁水溪旁的仁愛鄉松林部落公墓,15年前遭受辛樂克風災沖毀大部分墓地,隨後的公墓重建計畫就在遷建或原地重建間打轉,最後選擇了原地重建;但內政部顧慮原地重建將來還是有被洪水侵襲的可能,因此不敢貿然同意又再次遭遇挫折暫停,直到四河局在公墓旁興建好穩固的堤防後,公墓原地重建才在110年開始規劃興建,歷經兩年工期松林公墓以嶄新的納骨牆型態呈現,並在21日舉辦啟用典禮,這才讓松林公墓重建案畫下句點。

南投仁愛鄉「松林部落公墓」終於在公所舉辦的剪綵儀式中正式啟用,不過早在15年前遭受辛樂克風災沖毀的松林公墓,隨後的重建可說是一波三折,整個過程歷經十多年之久。

仁愛鄉親愛村長 潘筱玉:「剛開始本來是選到我們的舊部落,可是它們都不屬於公墓用地,所以就放棄了,後來就回到原來我們這邊現在的墓地,這一段過程就是中央也不同意,因為我們的河流(公墓)被沖走,後來他那一次講說只要擋土牆做得好,你再來跟我們要錢、我們這個錢保留。」

後來在公所以及各級民代的奔走下,四河局在松林公墓旁興建了穩固的提防,才讓松林公墓原地重建案得以過關,解決了部落長期以來無處可葬的問題。

松林部落居民 蔡文明:「以前沒有公墓的時候是比較麻煩,只能把祖先還有一些家屬的墳墓,就埋在那個自己的私有地。」

仁愛鄉長 江子信:「那我們這個松林公墓它的一個容量是骨骸大概有32個,那我們的塔位、骨灰大概有四百多個,目前已經入葬了一百多個,那我想在這樣的一個使用率上面,應該還可以撐五到十年。」

此外仁愛鄉後來因應公墓更新計畫重建的公墓,不僅採用納骨牆形式來增加容量,有效提升原有公墓用地的使用效率,同時也推廣具有環保觀念的樹葬,希望改善過去長期以來公墓用地不敷使用的問題。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