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國產材傳承文化 久美國小小米倉圖書館動工

  • 發布:2023-10-18 12:44
  • 南投信義
  • Hundiv

大綱

在林業署以及台大實驗林的協助下,久美國小的圖書館即將開始動工,運用國產材設計小米倉方式的圖書館,同時也藉由狩獵的寓意,讓學生在書林中盡情獵取知識。

跟著小米生長時序做課程教育的久美國小,現階段來到狩獵主題,不過獵物上卻有著關於山林與原民文化的書籍,最後把書本透過燻肉的橋段,將山林知識經過燻烤,意謂學生要承襲這些智慧並延續下去,也是迎接校內嶄新的圖書館即將動工。

久美國小校長 田春梅:「我們希望就是在這個現代的獵場裡面,我們孩子狩到的獵物不只是我們看到的傳統獵物,更多是他的知識、是在不同的領域,希望藉著這樣讀書的過程當中,養成自學、一個終身學習的好習慣。」

久美國小學生 馬夏恩、甘鑫:「我滿期待它後面會長什麼樣子,我也想多看一點說、補充一點知識。」「我希望以後的圖書室很多書,書都有很多圖片因為我喜歡畫畫。」

久美國小是鄒族與布農族雙文化並行的實驗教育小學,校內除了有布農族石板屋也有鄒族傳統建築Hufu等,這次在林業署和台大實驗林等單位的支持下,透過小米倉的方式打造獨一無二的圖書館,為學校帶來特別的知識獵場。

農業部林業及自然保育署南投分署長 李政賢:「透過我們林業署南投分署,還有我們台大實驗林再加上我們久美國小,還有我們所訓練的一些木工的工班師傅們,共同來打造這個圖書的環境。」

台大實驗林管理處副處長 衛強:「我們也希望能夠將這個部落祖先傳承的知識,透過這些文字的力量,甚至一些原住民的口耳相傳這些故事,這些民族教育的知識一代一代的傳下去。」

而這次圖書館的建置,也會是推廣國產木材利用的典範之一,校方也會結合課程介紹各項木材的特色,以及族人過去如何運用,圖書館也將成為部落重要的文化知識寶庫。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