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開元港90艘船損毀 漁民生計問題待關注

大綱

蘭嶼鄉公所向立委回報目前災損狀況,農業部分就佔了1.2億,當中就是包含開元港沉船、航道等災情;雖然目前港內整理作業進度超前,但漁民基本的生計卻需要政府機關持續關注。

一整排漁船通通都是被小犬颱風吹壞所打撈上岸的殘骸;即便如此,還是有部分漁民前往港區看看自己的漁船情形,因為這就是他們的生財工具。

漁民 張先生:「船是沒有沉啦,是半浮;全部儀器都沒有了,全部掃平,對!全部掃平。」

張先生膝下育有兩個孩子,這次颱風將他的漁船、儀器掃平,幾乎是斷了家中經濟來源;對於災害救助金的協助,他還是感到無奈。

漁民 張先生:「彌不了這麼(多),你說百萬的船然後你去彌補幾十萬的東西,要花費很大。」

而這次小犬颱風造成開元港內約90艘漁船損毀,數量之大,根據蘭嶼鄉公所初步統計,鄉內災損達3.5億,漁港所列入的農業災損就佔1.2億元;漁業署打算修正災害救助辦法,來減輕漁民損失。

穿著潛水裝備,在開元港內游來游去,他們是在檢查還有沒有廢棄物沉在海底,避免影響未來航道。

記者 Aras Sawawan:「我們現在所看到的開元港其實已經整理得差不多了,不過這次小犬颱風是重創開元港,船翻的翻、沉的沉,但航港局是有意從這次的風災來整建開元港。」

交通部航港局主祕 饒智平:「短期、中期、長期,短期的我們就不談,那個都是小東西;那中期我們現在提一個計畫,在開元港這邊有兩億多的經費要來處理,那這兩億多經費裡面有一個很重要的事項,就是進行分流的規劃。」

預計會分貨運、客運,航港局表示,開元港整建討論多年,趁此機會,只要公所跟縣府達成共識提報,就會協助建置一處永續港區;另外協助災後重建,台東縣府社會處也開設蘭嶼重建捐款專戶,期盼居民儘早回歸日常生活。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