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紅頭嶼盃」雅美達悟族語歌謠賽 居民盛裝參賽

大綱

部落的好聲音,跨海來到蘭嶼,一年一度的紅頭盃雅美達悟族的歌謠比賽,是在上一周的周末來進行。雖然天氣冷,但參賽者的熱情,是把比賽的現場氣氛,渲染得很熱鬧。

優美的歌聲,縈繞在比賽現場。第24屆紅頭嶼盃雅美達悟族語歌謠比賽,日前在蘭恩文教基金會舉辦,吸引不少族人報名參賽。

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Manpang說:「在其他原鄉地區,唱傳統歌謠會有樂器伴奏,例如彈吉他,雅美(達悟)族就沒有樂器伴奏,所以我們要很感謝,上天賜給我們好嗓子,吟唱雅美(達悟)族優美的文化。」

傳統歌謠比賽分為兒童組、青少年組、中年組跟松年組。疫情趨緩,不少族人走出戶外為參賽者加油打氣,更有部落耆老帶著傳統帽子演唱,希望得到評審青睞。

參賽耆老謝加輝說:「主辦單位說你們可以呈現,蘭嶼的傳統特色,所以我就帶著傳統帽子,因為以往吟唱歌謠的時候,這個一定要戴上的。」

耆老表示,傳統歲時祭儀中盛裝傳統服飾出席,就是代表對文化的尊重。傳統歌謠比賽是島內全鄉性的活動,大大小小族人都前來參與盛會,主辦單位期望讓蘭嶼優美傳統文化持續傳承下個世代。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