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搶救魯凱族藝術家杜文喜作品 家屬捐贈8幅畫作

大綱

曾在2001年受邀參加「第七屆伊斯坦堡國際藝術雙年展」,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視覺藝術特別獎」的魯凱族藝術家杜文喜,2006因病辭世後,故居跟工作室歷經風災又無人維護,許多作品呈現毀損狀態,為了搶救杜文喜作品並且被更多人看見,杜文喜家人決定捐出8幅作品,給屏東縣政府跟霧台鄉公所。

杜文喜兒子杜聖光,代表家人捐贈8幅作品給屏東縣政府跟霧台鄉公所,期望父親作品受到更好的保存跟維護,讓更多人認識源自部落文化的藝術創作。

杜文喜之子杜聖光說,「他離世15年當中,這個作品又再浮現在檯面,再讓世人看到,我感覺是我爸沒有被我們世人遺忘,所以這個東西展出來,我是覺得特別有意義。」

霧台鄉長杜正吉表示,「有一幅畫大家可以看見,我們杜文喜先生他拿著獵槍,同時也拿著連杯,它所代表的意義是我是偉大的獵人,我要將我的成就分享給我的族人,連杯代表的是分享。」

魯凱族藝術家杜文喜,2001年曾受邀參加「第七屆伊斯坦堡國際藝術雙年展」,並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視覺藝術特別獎」,得獎後他仍深居霧台山上,把勞動日常融入藝術創作,明年即將完工的屏東原民館,也將典藏他的作品。

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謝謝杜老師的遺眷能夠捐贈這個,讓我們在未來在整個屏東的策展上的元素,又多了杜老師的大作。」

除了藝術品捐贈儀式,現場也辦理原住民藝術論壇,藉由對杜文喜作品的賞析跟交流,在當代藝術中找到藝術人才培育的可能性跟方向,讓更多人願意親近原住民藝術文化。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