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久美國小新校舍、運動場完工 提升教學環境

  • 發布:2021-10-25 21:29
  • 南投縣
  • Hundiv

大綱

經過兩年的重建,信義鄉久美國小新建校舍及球場跑道終於完工,而早在三年前就轉型為民族實驗小學的久美國小,因為部落有鄒族與布農族人共同生活,因此也執行兩個族群文化雙軌並行的課程,將傳統文化教育從小紮根。

用獵刀切斷樹藤,以原民風格正式宣告新校舍落成啟用,過去因建設工法不完善,加上經歷921大地震等天災影響,因此久美國小在107年申請校舍重建,期盼讓師生有更好的教育和學習環境。

南投縣長林明溱表示,「整個教室宿舍運動場,都展現非常的漂亮非常的好,祝福我們久美國小80幾位同學,有這麼好的求學環境,希望你們都能夠多多地用功、多多地學習。」

信義鄉長全志堅指出,「久美部落這裡培育了很多人才,這個校舍的重建,不僅是代表一個新時代的來臨,也代表久美部落的多元族群的體現,所有的文化都呈現在,這個學校的所有的建設上面。」

久美國小建校已有50多年,培育出許多優秀族人,校舍落成典禮也有眾多校友共襄盛舉,而近幾年久美國小展開民族實驗課程,希望將文化傳承從小教育,而久美部落有鄒族和布農族人,是國內為數不多實施雙文化教育的實驗小學,也藉由新校舍啟用典禮活動,將鄒與布農民族教育課程計畫,正式揭牌。

久美國小校長田春梅也表示,「所以整個四年我們都是心理建設、跟課程全部的更新跟重建,雖然非常的辛苦,但是幸好有非常多長官的支持,還有我們好朋友企業的幫忙,還有我們親師生共同的努力,才造就今天一切美麗的成果。」

久美國小新校舍共興建19間教室,1棟宿舍,還有操場和球場改建,並保有鄒族與布農族的圖案、繪畫等文化元素,而校內也保有布農族石板屋及還在搭建的鄒族Hufu,除了打造安全的學校設施,同時也完善文化傳承場域,讓鄒與布農在學校甚至部落,彼此共生共榮。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