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族族語新聞】苗栗大安部落供水問題難解 居民盼凝聚共識

  • 發布:2021-05-14 12:10
  • 苗栗縣
  • Hundiv

大綱

水是民生最基本生活條件之一,但在苗栗泰安鄉大安部落,卻常針對當地簡易自來水供水問題召開會議討論,雖然過程中族人想法各有不同,但居民還是希望,能以部落最大利益為主,期盼儘早凝聚共識。

全國各地旱象還未解除,許多原鄉地區簡易自來水的供水問題也影響部落民生,而苗栗泰安鄉象鼻村大安部落,過去也曾建置一座新的簡易自來水塔,但因管線等問題,還是沒有真正解決所有部落居民的用水

象鼻村長楊惠福表示:「現在目前的自來水,已經開始正常的供水,從第5鄰開始一直延伸到,第6鄰、第7鄰,第6鄰、第7鄰是因為公所經費阻礙,公所有承諾我們會儘快的,處理我們自來水的問題,所以說我們管委會非常的正常在運作。」

而為了解決部落用水問題,居民時常與各相關部門召開會議,不過也衍生內部有不同意見,當地居民強調,應是由部落最大利益為目標,凝聚共識。

大安部落會議總幹事楊金源表示:「因為我們現在部落已經有,簡易自來水的管委會,大部分我們現在是要用能夠共管,共管是比較好這樣的話可以提供一些,很多的住戶去用一些水源的問題。」

大安部落簡水委員 Besu Bonay說,「因為我們水權,我們部落公約裡面13條,已經講得非常清楚了,我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要把,所有資源共管到部落裡面。」

居民表示,期盼儘早整合內部意見及資源,並遵守部落會議公約機制,也希望各相關單位能夠重視部落用水,讓水源管理問題更有效率的處裡完成。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