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縣長照人員表揚大會登場 感謝第一線照護人員

大綱

邁入高齡化社會,老年人照顧需求攀升,第一線照服人員也更為辛勞。屏東縣政府舉行第3屆長照人員表揚大會,藉以感謝長照服務單位的夥伴們,無論晴雨寒暑、疫情嚴峻與否,總在第一線服務失能失智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

投入長照服務22年的三地門鄉德文村的陳金惠,自103年起將自家住所改成家庭托顧站,陪伴失能失智的部落長輩,獲得屏縣府長照服務人員表揚。

獲獎照服員陳金惠表示,「當初為什麼會想去做這個家托服務,就是因為我們山上現在目前照顧老人家的機構都沒有、也沒有日照也沒有文健站,我們家因為是頭目家,所以其實頭目在我們原住民當中,本來就是要去照顧比較弱勢的家庭,所以我覺得我有這份使命感。」

同樣將歲月奉獻給原鄉的朱嘉惠,每天不辭辛勞穿梭在獅子鄉內文與牡丹鄉東源、旭海及牡丹的部落內,投入照顧服務18年,即使細心妥善的照顧,也難抵長者老化的速度。

獲獎照服員朱嘉惠也表示,「我在介惠基金會已經服務了18年,在服務的過程中遇到讓我最特別的就是我照顧的一個vuvu,因為身體上的狀況他必須要截肢,所以心裡面有一點點的難過,想說我那麼用心的照顧他,結果最後必須要面臨截肢。」

屏縣府表示,縣內人口老化快速,截至今年8月底止,老年人口比率已達18.51%,遠高於全國老年人口比率16.59%,目前縣內長照服務人口已有1萬5,370人,希望儘快設置社區整體照顧資源,跟上人口老化的速度,縣府也感謝這群民間夥伴能一起守護長照需求者。

屏東縣長潘孟安指出,「能夠再擴充能夠到各個機構,只要培訓合格而且專業訓練沒問題的,給證照之後我們希望更多,不管是在農村漁村,不管是在山上海邊離島,我們都可以讓長者在地安老。」

屏縣府也表示,若民眾家中有失智失能的長輩或身心障礙者,有申請長照服務需求,歡迎撥打1966,同時期盼未來有更多優質的人才與單位一起投入長期照顧服務行列。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