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武界壩無預警洩洪釀4死 值班員判1年8月緩刑5年

  • 發布:2021-11-16 14:35
  • 南投縣
  • ALL

大綱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去年9月無預警洩洪,導致下游露營民眾,遭溪水沖走溺斃,造成四人死亡,檢警調查,武界壩控制室蘇姓值班人員,應注意卻未注意放水發生異常,而且在值班日誌”填載不實紀錄,經南投地院審結,是依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8個月。

南投縣仁愛鄉武界壩,去年9月無預警洩洪,導致下游露營民眾,遭溪水沖走溺斃,造成四人死亡,檢警調查,武界壩控制室蘇姓值班人員,應注意卻未注意放水發生異常,而且在值班日誌「填載不實紀錄」,經南投地院審結,是依過失致死罪,判處有期徒刑1年8個月。另外,加上業務上登載不實文書罪,被處拘役20天,得易科罰金,緩刑5年。

判決書指出,台電武界壩控制室,蘇姓值班人員、去年九月12號晚上11點,到13號早上八點值勤,應該監視、控制跟記錄水庫水位,卻因疏忽,沒有即時發現武界壩6號壩頂的「排洪弧形閘門」,因開啟指令信號線「絕緣劣化」,在13號清晨4點多異常開啟,無預警放水31分鐘,洩洪共達19萬3440立方公尺的水量,造成下游溪水暴漲釀4死。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