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海濱公園風箏比賽 傳承馬蘭部落傳統

大綱

台東縣太陽Pacidal文化促進會,10月初在馬蘭部落辦理傳承傳統風箏製作後,為了展現成果特別在台東市海濱公園辦理風箏比賽,吸引族人參與競技。

族人親手製作,並特別裝上藤片的風箏,飛上空中後發出震撼的嗡嗡聲。

為了凝聚氏族人的情感,傳承馬蘭部落風箏文化,台東縣太陽Pacidal文化促進會10月初時,特別辦理傳統風箏製作學習,並鼓勵氏族每戶須製作完成一隻風箏,希望透過風箏傳述家族的歷史文化。

Pacidal文化促進會理事長陽瑞慶表示:「希望氏族每戶都能做風箏,透過風箏傳述家族的歷史,家族人是來自哪裡?你們的風箏又是怎麼做的,老人家聽了之後,長輩們就會說自己的阿公非常會做。」

為了展現風箏的成果,促進會特別在台東市位於新豐里橋的海濱公園辦理風箏比賽,雖然獎金第一名只有1000元,仍然吸引有風箏的族人參與,並極力讓風箏飛到空中翱翔展現英姿。

參與活動的馬蘭部落居民陽奇良說:「今天是不錯,而且現在有點減弱了。」一旁親友緊張的說:「放線,讓他放,姐夫你不要放了,好了,放下來,減弱了。」看著風箏有減弱了,兩人緊張討論現在怎麼解決,陽奇良說:「就趕快拉回來,哇!現在我們的風要停了。」

另一位馬蘭部落居民陽國忠解釋說:「如果風大,風箏會飛的很漂亮,無法擋,風如果很強,人會被拉,小孩子,它會把小孩子拉上去,風的力道。」

多數風箏都順利飛到空中翱翔,但也有些風箏總是飛不起來,讓族人是非常著急,並緊急調整希望能夠飛起來。

馬蘭部落居民 Kingcyang 說:「以前老人家的風箏就是這個樣子的,不要拉,這個風箏真是的,這個也鬆,那個也鬆所以,都鬆了,如果沒有鬆的話,早就飛上去了。」

同樣是馬蘭部落居民 Parac也表示:「它的骨架晃動了,起飛時就會偏,還有它的三角風箏線,三角風箏線很重要,三角風箏線如果沒弄好,風箏就飛不起來,還有風箏的尾巴,如果太重也飛不起來。」

風箏文化是馬蘭部落長者難忘的記憶,族人也表示,過去馬蘭地區尚未開發的農耕時期,每到秋冬農閒時的傍晚,每一戶就會放風箏、相互較勁。

責任編輯:張嘉容、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