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育英醫專迎新生 排灣傳統儀式迎接9原民生

大綱

許多大專院校正陸續辦理新生活動,而在高雄的育英醫專就展現對於原民學生的重視,首次以排灣族的成年禮儀式歡迎新生入學。

靈媒逐一將帶有祝福之意的花環戴上新生頭上,說著祝福詞、祈禱他們在接下來的求學之路都一路順遂。高雄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今年首度以排灣族傳統的成年禮儀式,歡迎原民新生入學,而新生們不僅開心接受成年禮儀式,也對自己許下期望。

新生 savi (蕭靈)、 陳思婷:「就是努力讀書、好好讀書、突破自己。」「就第一次(傳統文化迎新)就很開心,然後感覺也很好、很喜歡。」

靈媒 vais (馬芳蘭):「傳統儀式是用給他一個花環,讓他有一個承擔、有一個勇氣、有一個能力,在以後、未來的生活能夠適應;除穢讓他把一些過去不好的事情,把它清除掉。」

雖然今年的原民新生僅有9位,但同樣身為原住民排灣族的吳校長,就特別強調無論學生數量多寡,都會盡力辦好原民相關業務。

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校長 吳鄭善明:「原住民學生不論多跟少,都是我們重要的學生資源,所以我們今年特別的方式,就用傳統的原住民的文化模式來進行所謂(的)迎新。」

藉由實際的活動展現對於原民學生的重視,校方也期許新生進入學校後,都能往自己的理想前進、往夢想靠近。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