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詐騙案增、地檢署人力不足 朝野立委提意見

大綱

近年詐騙案層出不窮,也躍升成了國安問題;在今天(2日)的司法及法制委員會上,針對詐騙案增加、地檢署人力不足的狀況下,朝野立委都紛紛提出不同意見。

打詐打不完, 詐騙已經成為國安問題。2日司法及法制委員會從詐騙案件暴增來討論地檢署人力不足等問題;儘管111年7月,行政院核定「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不過因應詐欺犯罪型態的變化在112年5月核定修正,持續精進打詐作為;但打詐國家隊的成立,暴增的工作量似乎也壓得基層檢察官喘不過氣。

國民黨立法委員 林思銘 VS. 法務部長 蔡清祥:「基層檢察官他負荷超載,正醞釀一股罷工或消極不結案的氛圍;法務部沒有人出來回應,反而積極替基層檢察官攬事。」「這個(說法)太偏頗,高檢署很努力地在協調各單位一起來做事,不要打翻所有大家的努力。」

檢察官的工作量隨著案量增加,光是增加檢察官助理,未放寬增加檢察官、書記官的總額管制,顯然是治標不治本。

民進黨立法委員 林淑芬 VS. 人事總處副人事長 李秉洲:「因應都市發展、社會發展,刑事案件的質和量都上升,但是我們都還在總的員額管制裡面,檢察官人數都沒有比例增加。」「107年開始我們就陸陸續續增加給法務部一些員額,我現在講的都是現在還是這麼嚴重的問題;累計到114年還會再配118位,還都不夠啦!」

行政院主計總處在報告中表示,為了要協助法務部辦理打擊詐欺相關工作也編列相關預算,增加100名檢察官的助理人力;但是從實務面來看,要如何有效遏止詐騙案發生恐怕才是當務之急。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