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嘉縣師資培育計畫 助鄒族教師回鄉就業

大綱

為了提升嘉義阿里山,在地鄒族師資培育,嘉義縣議員向嘉義縣教育處提出,師資培育計畫,牽線台中教育大學公費生專班,目前已提報7名原住民公費師資,期望讓鄒族教師留在阿里山,也給予他們更好的工作保障。

在地師資培育困難,尤其在原鄉地區更是,為了增加嘉義阿里山鄒族師資培育,嘉義縣府提出,師資培育計畫,目前已提報7名原住民公費師資,讓未取得教師證的代理老師們,能夠長期留在部落服務。

代理老師武易萱指出,「它就是專門開鄒族缺,所以到我們畢業之後,我們可以直接到我們自己的部落服務,就是回到鄒族這一塊,所以有滿大的幫助。」

另一名代理老師武莉淳也表示,「 除了學分要修夠之外,基本課程要上完,然後也要考取教師證,然後才可以分發到學校,而且是可以直接回到原鄉,因為如果是我們一般外面的管道,我們可能沒有辦法直接,回到我們想要服務的學校。」

嘉義縣教育處表示,培育計畫牽線台中教育大學公費生專班,提供鄒族公費師資名額,但公費生,除了要考取教師證,也要通過中高級族語認證,才能真正取得資格。

嘉義縣教育處代理處長李美華表示,「台中教育大學大概也有專門為鄒族,這個族群的師資培育管道,後來我們也整個了解以後,盤點了我們嘉義縣大概目前提供了7位,7位的原住民公費師資,我們提報給教育部。」

嘉義縣議員武清山說,「我們自己原住民的教師都斷層了,我小的時候大概每一個學校,大概都有2分之1以上,都是在地原住民的教師,所以我非常期盼也非常期望,台中國立教育大學能夠幫我們培訓年輕的,爾後我們阿里山鄉部落的教師。」

協助鄒族老師取得教師證,不僅讓教育人才能留在部落,更有助文化傳承,也是對於在地青年的工作保障。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