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野犬神話傳說展 台澳藝術家跨國合辦

大綱

由台灣原住民藝術家,跟澳洲原住民藝術家共同發起的,台澳中學異地執行微型小組研究計畫,以《原住民野犬神話傳說》為主題,分別在各自國家的中學,進行藝術創作,台灣藝術家展出,則是和那瑪夏國中合作,帶領孩子參與藝術創作,未來會以視訊方式與澳洲學校進行討論,達到跨國的原住民族文化交流。

學生跟著藝術家一起創作。由台灣原住民藝術家與澳洲原住民藝術家,共同發起的原住民野犬神話傳說展,雖然雙方因疫情無法實地交流,藝術家們分別在各自國家的中學,進行藝術創作。台灣藝術家展出,則是和那瑪夏國中合作,帶領孩子參與創作過程。

那瑪夏國中學生顏恩哲說:「學到野狗傳說的由來,因為這是我在策展,第一次聽過這個傳說,然後我們也用卡那卡那富的,編織的方式來融入野狗文化。」

策展人Biung Ismahasan表示:「也有傳說野狗傳說是從台灣,南島語族的海路,它是經過新幾內亞再到澳洲,那這段路徑,也是因為Jacob(澳洲策展人),他是澳洲原住民,我是台灣原住民,那我們就是開啟了這次的,兩個學校的合作。」

策展人Biung這次也邀請,不同領域的藝術創作者,像是Nau以卡那卡那富族,獵犬帶著族人遷徙的神話作為主題,藝術家Aping則是以災後那瑪夏的重生,讓孩子從多元角度發想創意。

藝術家Nau‧Angai‧kaavian分享:「在我們的祖居地藤包山還有紅花山,就是也有關於獵狗或是野狗的傳說故事,所以跟著小朋友一起創作,也跟小朋友講一下,我們該一起的模式是要用什麼樣的方式。」

藝術家Aping Ismahasan則說:「透過這件作品傳達的理念是,當我們經歷過一場極具災難性,以及破壞性的事件之後,我們能不能夠再以更溫柔的方式,親近這塊土地。」

策展人Biung強調,等藝術作品全數完成,未來會以視訊方式與澳洲學校進行討論,達到跨國的原住民族文化交流。

責任編輯:張嘉容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