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北梅國中生研發咖啡新風味 好評如競賽等級

大綱

南投縣北梅國中有位原民學生,因家中種植咖啡,引起了他對改變咖啡風味的好奇與研究,隨後他在師長的鼓勵下,與同學共同研究,發現了透過特別的發酵式,可以讓沖泡出來的咖啡,產生多種不同的風味,而他們的研究也引起當地咖啡農的興趣,甚至希望引進他們的研究成果,來讓種植的咖啡有更多的賣點,增加市場競爭力。

學生們將自己研發發酵後的咖啡,拿來給專業的業者杯測,在試喝之後不僅感到風味獨特,直說過去從來沒喝過這種味道的咖啡,也說這種風味的咖啡,甚至已到了競賽等級。

試喝民眾表示:「淡淡的一點酒香,那種感覺真的很不錯,第一次遇到這種風味。」咖啡業者蘇晉寬說:「已經有到達競賽等級,就是可以比賽了。」

南投縣北梅國中學生,因家裡種植咖啡,得知透過發酵可以改變咖啡的風味,於是投入研究,嘗試透過不同酵母菌的方式,來改變咖啡最後沖泡出來的味道,這樣的研究不僅讓他們獲得南投縣科展佳績,也獲得當地咖啡農的興趣,希望引進他們的研究成果,來讓咖啡有更多的賣點

咖啡業者黃美桃表示,「今天這個學生改變了我原本的想法,因為放這麼久的時間,它風味依然在,會讓我們咖啡農想要再去,重新再去投入這個菌種去,縮短我們發酵的時間,尤其那個酒釀味那一支,那個酒好明顯,就是像那種很濃郁的那種葡萄酒。」

北梅國中學生曾冠翔指出,「因為我家裡面有種咖啡,然後就想到在製作小米酒的過程中,會加入一個酒麴菌,然後造成小米酒的發酵,然後想說那我們把這個酒麴菌,運用在咖啡的發酵的上面,然後之後就製作出這個有,帶有酒香的咖啡。」

咖啡業者蘇晉寬也表示,「跟我們當地的咖啡產業結合,我覺得是一個滿大的喜事。」

北梅國中研究咖啡發酵的學生們,他們發現不同的酵母菌發酵的咖啡,會呈現出酒香、果香甚至是餅乾香味等不同的結果,而且研究的最大的成果,就是可以穩定發酵,減少失敗率,讓咖啡農降低生產成本。

仁愛鄉咖啡農曾伯朗指出,「孩子也研究到說,不需要說用那種很專業的東西,直接一個桶子然後一個管子,之後再把它用厭氧發酵的方式,把菌放進去種進去,就可以培養出來了,反而會對我們這些果農,不需要有很大的負擔,只要有這些東西就,很容易就製造出很特別的味道。」

北梅國中校長張文嘉則表示,「我們這些孩子們辛苦研究出來的菌種,它可以做後續的推廣,這也是我們北梅國中這一些科學社的孩子們,他們心之所向。」

北梅國中校長表示,很高興業者們對孩子研究的興趣,這也是對研究咖啡發酵的學生們,一種鼓勵與肯定。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