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泰雅鄉區首長會議登場 共同討論施政策略

大綱

112年泰雅鄉區首長會議盛大登場,今年新竹五峰鄉公所主辦移師「Wah!幾散竹東」,各鄉長區長相互分享原鄉文化產業、社福建設等施政困境,也透過會議將7個縣市9個泰雅鄉區的心連在一起。

頂著烈日走在新竹「Wah!幾散竹東」,9個泰雅鄉區的鄉長、區長,以及機關主管齊聚一堂,舉行泰雅鄉區首長會議,邀請原民會主委、新竹縣長,針對觀光、社福、產業、文化以及基礎建設的發展,共同分享與探究,而這次由新竹五峰鄉長做東主持會議。

五峰鄉長 秋維書:「我們在產業活動特別拉到新竹縣竹東鎮『Wah幾散』的產業基地,匯集了我們五峰跟尖石的族人,在這裡在地去做產業的經營,由都會區這樣往我們的原鄉去伸展。」

大同鄉長 何勝立:「其實我這次來很想到五峰去看看,實際上我們族人的生活跟聚落的樣貌,(這次)這種的方式來呈現我們泰雅族首長會議,是真的很特別。」

匯集9個泰雅鄉區長,不只分享處理鄉政經驗,更是相互討論政策執行的困境。

五峰鄉長 秋維書:「不管是全國性議題或者是各鄉區所遇到的問題,去做一個共同性的(溝通)平台,希望能夠讓中央來正視到,我們泰雅首長會議所提出的一些建議。」

泰雅族群委員 羅恩加:「因為泰雅族非常重視共好共享,7個縣(市)、9個鄉(區)不同的困境跟處境,透過彼此分享,大家集思廣益怎麼去處理,這是我覺得非常感動的。」

泰雅鄉區首長會議,在眾人手拉手跳大會舞之下完美落幕,而鄉長們也期待2天1夜的集思廣益,能夠受到中央重視與支持。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