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法扶與東華大學簽備忘錄 強化原民法律實務合作推展

大綱

為了深化實務辦案,以及學術專業合作交流,法扶基金會跟東華大學,簽訂【保障原住民族司法近用權合作備忘錄】,除了延續既有教學課程開設、學生實習服務等合作內容,未來更強化原住民族法律實務上的合作推展,培養原民專業法律人才,東華也是目前法扶基金會,唯一的合作教學單位。

在眾人見證下,法扶基金會跟東華大學簽訂合作備忘錄,未來五年將規劃各類合作推展計畫,培育原民法律專業人才。

東華大學法律學系主任Awi Mona (蔡志偉) 指出,「法律原住民專班也跟法扶原民中心會一起,來去辦理像是律師在職訓練、或者是部落法治教育巡迴,藉由這樣的合作方式,彼此都能夠相得益彰。」

董事長范光群表示,五年前就跟東華大學有密切的專業交流,保障原民司法近用權。近年來,也在原民重大案件成功結合實務經驗跟學術知識,像是王光祿案跟亞泥案,因此決定繼續深化合作推展。

法扶基金會董事長范光群指出,「最高法院也在今年判決太魯閣族勝訴,而且是確定這個是為原住民族司法權益保障,立下一個非常重要的里程碑,所以有這樣的經驗,我們認為有合作計畫延續下去,更加深化的必要。」

東華大學校長趙涵捷還表示,「最重要最重要,當然是我們很希望有些地方可以讓學生們實習實作、或者是獲取一些實際的經驗,那法扶中心將會是一個,很好的一個合作夥伴。」

目前土地開發事前知情同意爭議,以及原保地借名登記買賣等法律案件層出不窮,而未來如何爭取憲法保障原住民族的土地權、文化權也是法扶與東華法律專班共同努力的目標。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