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台東原民社福聯合成果展 全方位照顧長者健康

大綱

目前台東全縣共設有91個文健站,老人社會結構十分明顯。先前在原住民文創聚落,就舉辦了110年原住民社會福利聯合成果展,約有近200位全縣高齡長者參加,同時也特別展示了平日年長者的傳統醫療保健食材,全方位照顧年長者的健康。

由原民會補助1.9億元給台東縣政府執行,每天為全縣2465位的長者服務,推廣原住民傳統醫療保護、文化健康懷舊創新提升及部落長者運動暨延緩失能等三項計畫,10號舉辦聯合成果展,其中傳統醫療保護傳統食材,因為攸關長者的健康,最為吸引大家的目光。

金峰鄉嘉蘭部落族人aluway表示,「這是我們文健站嬤嬤vuvu們種的,會很健康因為這些都是無毒,沒有打藥,他們很喜歡吃。」

台東市建和部落族人桑布一也說,「很那個健康嘛?沒有動用機器,都是自己種的,對身體好啊!像我80了餒。」

族人表示,從小就吃這種食材保健,具有減緩老化作用。由於台東縣是全台文健站設置最多的縣市,也顯示台東老人結構社會形成,在文健站周圍的設施及安全網絡逐漸建構後,也希望建構一個老幼共學的模式。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大部分文健站這個地方,60歲以上的長者,我們希望透過老幼共學,讓我們的小朋友可以透過學校,跟文健站這個搭配裡面,可以定期安排我們的小朋友,到文健站跟我們長者學族語。」

台東縣長饒慶鈴指出,「今天有很多的議員來,我們再來編預算,讓我們所有文健站,都有專業的課程,我們希望大家一起在文健站,快樂的慢慢地大。」

原民會表示,政府斥資龐大經費在老人安養,顯示文健站的基礎運作很重要,完成建構之後,對於數位落差的改善,如何協助年長者透過手機接收訊息及傳遞訊息是接下來的執行重點。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