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資中心專題透析03】中心陷入經費及人員任用困境 如何做原住民族學生第二個家?

大綱

現行原資中心,因為受限於「計畫型經費」,及中心定位不明等影響下,讓許多專任助理憤而相繼出走。但我們也從臺灣師範大學原資中心的組織運作中,找到值得借鏡的地方。師大選擇讓具有原民身分的專責導師,擔綱原資中心的骨架,專門負責原民學生的生涯輔導,另外安排專任助理承接行政業務,彼此各司其職,發揮原資中心應有的效益!

為了拉近跟原民學生的距離,並建立穩定的信任關係,台灣師範大學率全國之先,自2014年8月實施「專責導師制度」,讓每位原民學生,除了有系上導師外,還會被分配一名原住民專責導師,讓他們專注、陪伴在學生的生涯輔導。

台師大原資中心專責導師 Vilian:「好處是因為原住民可以站在自己的成長背景歷程與環境,去感同身受當這些學生,跟他當初一樣去異地求學,會碰到的一些困境問題,可以馬上替他解決。」

隔年專責導師室也結合校內原住民族研究發展中心意見,共同研擬出原資中心的設置架構,以輔導學生生活及課業,與傳承原住民族文化及教育為兩大核心要旨,並以原有兩名原民專責導師為中心骨幹,再聘請一名專任行政助理協助業務推動。

台師大原資中心主任:「很多長官都非常關心原住民事務,但是我們也憑良心講,也都不是太了解原住民事務,我們不曉得原住民族學生需要什麼,所以這兩個原住民導師就很重要,因為本身是原住民籍,他從學習過程一路到研究所畢業,所以他們自己的求學過程,他們知道什麼是他們最需要的。」

台師大原資中心主任黃志祥坦承,中心成立6年來,也曾歷經磨合期,但當組織做好明確分工,讓專責導師負責學生日常學習、課外活動,專任助理則承接行政業務、辦理活動,就能幫助組織穩定發展,發揮原資中心應有效益。

台師大原資中心主任:「原資中心工作受到大家認同,學生有需要,學校也覺得目前運作很好,我們就會在適當會議會去提案,要成立正式的組織。」

未來台師大原資中心有望從任務編組,納入學校組織規程中,成為正式單位,除了具有重要宣示意涵,也期待穩定陪伴校內近300名原民學生,同時留住有心從事原民學生事務的人才。

教育部綜規司科長林瑋茹:「我們期待原資中心的存在像種子一樣,也能夠帶動整個大學的一個族群友善的校園環境。」

教育部再次強調,原資中心在大學廣設目的,在於提供原民學生課業及生活所需支持,並在校園內播下友善族群環境的種子,年底也將會針對原資中心主管進行相關課程研習,讓更多師長了解組織運作精神,並透過遴選出績優原資中心學校及人員,引導他校學習效仿。

責任編輯: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