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新北市優化路口交通環境 各縣市擬將跟進

大綱

為進一步改善行人交通安全,交通部盤點出「易肇事路口」和「行人活動聚集區域」;六都人口最多的新北市就有5大路口登上直轄市肇事熱區的前10名。新北市交通局表示,先前就已啟動體檢行人交通環境,對路口以及校園周邊優化;會再到易肇事熱點來會勘,將請各縣市政府在今年11月底前提報改善計畫。

人車交織,位在三重的新北大道一段中華路口在假日上午離峰時間車輛依然不少;這個路口登上交通部盤點的易肇事熱區第一名,當地民眾說確實常常看到交通混亂。

民眾:「右轉或者左轉的車輛往往就是不太管人,有時候看也看不清楚。」「就是圍那個(庇護島),不會說機車一下子就靠近行人。」

交通部依事故嚴重度及頻率,盤點全國優先改善1千處行人事故熱點,包含行人活動聚集區域300處、非直轄市300處、直轄市400處。當中,除新北市三重區的新北大道外,桃園的復興路與民生路口是第二大易肇事路口;台北市中正區的羅斯福路一段、南海路口也榜上有名;台中市則是以北區三民路三段、育才街口為肇事熱點。對於直轄市十大肇事熱區中有一半是新北市,新北市府表示日前已啟提升路口安全計畫,目前完成了416處路口的行人專用時相,尤其以校園周邊為優先。

新北市交通局交通管制工程科長 林昭賢:「之前其實我們有做過一些就是槽化、庇護島的一個設置來提升行人路口的安全;那針對它盤點的部分,我們後續還是會再去看一下行人跟車輛肇事的一個主要原因。」

交通部表示,針對全國1千處易肇事路口,將請縣市政府在今年(2023)11月底前提報改善計畫,也鼓勵地方向內政部營建署或交通部公路局申請補助改善經費,目標在明年底至少要完成600處改善。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