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神父杜斐然返美休養 熱愛原鄉盼再來台

大綱

46年前來到台灣南投原鄉服務的美國籍神父杜斐然,近期因為身體健康因素,需要回到美國休養身體,雖然75歲的杜斐然身體不再像年輕時般地硬朗,但他對原鄉的人事物,依然與剛到台灣時一樣,充滿著愛,所以即使退休返美,但他仍期待之後可以再次回到台灣。

杜斐然神父以賽德克族語自我介紹,「我是Basaw.Temu,我住在霧社教會。」

流利的賽德克族語,這是杜裴然神父在台灣南投原鄉深耕46年所累積的生命經驗,用語言展現出來。46年前,來到台灣服務的美國籍神父杜斐然近期因身體健康因素,需要先回到美國休養身體,75歲的杜斐然神父雖然身體不再像年輕時般地硬朗,但他對原鄉的人事物,依然與剛到台灣時一樣,充滿著愛,也期待再次回到台灣。

杜斐然神父說,「我的經驗是到台灣來,發現到愛在這裡等我,愛在這裡教導我怎麼樣說話、怎麼樣做人、怎麼樣做事。」

杜斐然神父早期在南投霧社天主堂服務,走訪仁愛鄉部落的期間,發現失學在家的智能障礙兒童,就憑著人人皆有受教權的理念,廣結資源、培育人力,在原鄉深耕,把在台灣島上一起分享過相同經驗的朋友、族人,當做一家人。

監察院長陳菊表示,「台灣在早年的時候,我們看到很多神父、神職人員,他們非常關心台灣,他們對政治沒有興趣,但是根據他的信仰,他們跟悲苦受苦的人同在。」

神父杜斐然還說,「我到山上部落,我沒有看到外人,我看到我自己,跟你們說話、跟你們相遇、跟你們聽故事、跟你們一起笑,發現到我真要做怎麼樣子的人,跟你們在一起,我才發現到我自己是誰,什麼叫做愛。」

前監察委員 Walis‧Perin (瓦歷斯‧貝林)也提到,「神父整個生活的方式跟想法,都落在他的教友身上,我想這是我自己對於杜神父,非常感佩的地方。」

即將返美的杜斐然神父也表示,自己無論身在哪裡,心永遠都會與部落、與台灣同在。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