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屏東「收穫拿麼多」慶豐收 賴清德參與同歡

大綱

屏東縣一年一度盛大的原住民族收穫節「收穫拿麼多」,昨天(16日)傍晚在屏東縣盛大登場,其中三地門鄉以「婚禮」作為文化演繹的主題,展現部落延續的關鍵;除此之外,到場一起共襄盛舉的還有副總統賴清德、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除了強調族語保存的重要性之外,在原民的工作權以及健康權益上,都是中央將持續關注的。

2023屏東縣原住民族收穫節「收穫拿麼多」,16日傍晚在屏東縣盛大舉辦。在文化演繹上,三地門鄉以「婚禮」為主題,表達部落延續的核心價值,而具有豐富文化底蘊的展現,更讓原民會主委夷將‧拔路兒再三強調族語的重要性。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如果我們不會講母語了,剛剛精彩的表演,就沒有辦法用我們的母語來表演,如果我們連我們的傳統歌謠都不會唱了,那文化傳承更不用講。」

屏東縣三地門鄉長 曾有欽:「主要是我們從神話時期到怎麼樣形成部落,在部落時期我們尤其透過婚禮,延續我們原住民、排灣族的族群。」

婚禮中呈現排灣族社會的制度,更是鞏固部落發展的關鍵,現場除了有其他屏東縣原住民鄉鎮一起參加外,包括縣長周春米以及副總統賴清德也都來到了現場,用行動來支持並分享豐收的喜悅。

屏東縣長 周春米:「再次謝謝9個鄉鎮族人,謝謝2個都會原民區團體的協助,協助我們讓今年的收穫拿麼多無比精彩。」

副總統 賴清德:「我要推動健康台灣,讓國人能夠活得健康、讓國家能夠更強。」

而在慶典的最後,副總統賴清德和屏東縣長以及多位立法委員們,也都和族人一起牽起手來加入「千人圍舞」行列,不管是原民的健康、工作權益等,都是未來中央要多加關注並給予協助。

責任編輯:黃金倪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