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重安一號橋完工通車 提升部落用路安全

大綱

台東縣成功鎮重安一號橋今天(15日)舉行通車典禮。重安一號橋原為過水路面型式,過去遇大雨溪水就暴漲無法通行;為了改善交通安全,去年10月分動土,經過10個月施工後終於完工。

重安一號橋通車典禮,部落Kakita’an特別舉行祈福儀式揭開序幕,祈求天神、祖靈保佑;隨後原民會主委夷將Icyang、成功鎮鎮長、立委及與會來賓共同進行剪綵儀式。

重安一號橋原民會於105年度核定補助改善工程規劃設計費110萬元,並在107年度核定工程經費2,170萬元;在此期間歷經了28次流標,而且又遇到近年來原物料上漲等因素,工程無法順利發包。經重新檢討經費並廣納部落居民意見後,原民會3度同意追加工程預算至4,080萬元,工程便在111年8月順利決標,並於112年9月完工。

重安部落居民 Lifok:「現在有了這座橋,讓全部落族人感到非常高興;讓養牛的人等等,如果下豪雨也能安全回家。」

博愛里里長 林雅各:「如果沒有這座橋,河流發生洪水就不能過了,有時超過一個禮拜,讓老人家無法過;有了這座橋,說真的,讓這裡的族人感到安心。」

重安部落對外通行依賴的舊有重安橋,該橋為過水路面型式,每逢豪雨都威溪溪水暴漲後就淹沒橋面,嚴重影響當地部落居民通行的安全。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讓重安部落久等了,部落族人渴望能早日做好,等了很多年;現在做好了,我們來慶祝這座橋完工,終於可以重安一號橋把它通橋。」

橋梁完工通車後,可以讓族人用路更安全、安心;在農產品運輸上也更加順暢,令部落居民感到非常高興,部落特別舉行完工宴來慶祝。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