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海報特展呈現原民運動之美 引發跨世代對話

大綱

當現代原民青年將現代和傳統元素做出新穎結合,希望藉由創新思維來帶動文化傳承,但回過頭來,在耆老眼中的創新之舉是否也能帶來感動呢?宜蘭南澳鄉泰雅文化館和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合作,從10/27到12月底,展出全國學生台灣原住民海報創作競賽,以「台灣原住民族的運動及律動之美」作為主題的優選作品,藉此展開世代間的對話。

當織紋、傳統舞步透過當代原民青年的創意發想,營造出的律動和節奏感躍然於紙上, 一幅幅以台灣原住民族的運動及律動之美為主題的海報,從這位92歲橫跨世代,一生致力於泰雅傳統織布的耆老眼中,在原民青年創新思維的意境裡,她看見了什麼?

金岳村耆老Sayun Yawi指出,「以前跟現在的完全不一樣,但是看到這個圖案,會想到我們那個時候的一些傳統文化,看到現代的東西是完全不一樣,對我來說以前的生活環境對我來說,是最印象深刻的。」

看見圖騰勾起過去生活,這也是Sayun人生閱歷中最為深刻的一環。而從這場特展,也讓長老感嘆過去因生活環境受限,學習資源不足,如今在展場上,看到後輩能有如此成就而動容。

耆老表示,「現在的孩子跟以前的孩子,像我們這種民國30年出身的,沒有看過這種,現在很快50、60年的進步,一下子變,我心裡很感動。」

這次展出的優秀作品都是在,第七屆《全國學生台灣原住民海報創作競賽》,以「台灣原住民族的運動 及律動之美」作為主題的海報,而這也是宜蘭南澳鄉泰雅文化館再次和順益原住民博物館合作,不用走進市區,也能在原鄉讓眼睛為之一亮。

宜蘭南澳鄉長Yukan Dosi (李勝雄)說,「所以這次我們第三個特展,能夠可以跟順益台灣原住民博物館來合作,然後想能夠就近讓我們的鄉民,甚至說我們學校的小朋友,都能夠來這邊來看看,繪畫方面其實也可以激發他們的潛能,我想這是我們這次特展最大的目的。」

在世代更迭裡,依循傳統生活的態度跟當代生活連結,顯現原住民族的精神在世代洪流中,不曾被沖淡,反而更加凝聚強壯,展現原力之美。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