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NCC推國際來電語音警示防詐 擬補助5大業者

大綱

為了防堵詐騙,NCC推動國際語音警示措施提醒防詐,成為全球第1個採用國際來電攔阻警示的國家。中華電信行動電話來電語音警示將於15日正式上路,包括遠傳電信、台灣大哥大等其他電信業者也分別在月底實施;NCC昨日(13日)也通過攔阻及警示補助要點,將提供1億350萬補助供5大電信業者申請。

「這通是國際電話,請注意小心詐騙!」

有鑑於詐騙猖獗,詐騙電話多來自境外。為了阻詐,NCC推動國際語音警示,來電開頭「+8869」的號碼,一接起來就會播放7秒的防詐警語才能接通電話,成為全球第1個採用國際來電攔阻警示的國家。

NCC副主委 翁柏宗:「電信業者他要購買設備,也要做一些做軟體的更新;所以說就採取公私協力的方式來補助,那補助最高的上限就是49%。」

NCC要求5大電信業者針對詐騙電話進行攔阻、警示,業者需要補強軟硬體。公私協力下,NCC 13日討論訂定相關的補助作業要點;對5大業者補助1億零350萬元,以政院第二預備金支應,最快在NCC主委陳耀祥簽署後生效。NCC強調,攔阻措施5月實施以來,每月涉詐來電從最初的1400萬通至9月已減少95%,成效不錯。

法務部長 蔡清祥:「這樣的防堵措施是有效的,那另外流漏到變成其他的方式,像用YouTube數位其他的媒體來做詐騙的方法的話,我們一樣會詳盡來做嚴加的防範。」

詐騙手法日新月異,雖然境外詐騙電話的來電量大減,不過像是透過YouTube、臉書等管道誘騙民眾加入投資群組的詐騙手法數量卻不斷增加;檢方強調會和警方、NCC等單位合作,透過各種搜證、偵破行動,持續打擊詐騙的不法行徑。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