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普悠瑪翻覆案判決出爐 僅司機員遭判4年6個月

大綱

還記得3年前,普悠瑪6432次在蘇澳新馬站出軌意外,造成18人死亡,而宜蘭地檢署歷經2年多的偵查時間,終於在今天(18)上午,宜蘭地方法院判決結果出爐!司機員尤振仲依過失致死,判4年6個月,而時任台鐵局副總工程司柳燦煌,和綜合調度所總所長吳榮欽兩人無罪。

罹難者家屬手拿鮮花,重回當年新馬車站事故現場,而18號也是,普悠瑪出軌翻覆事故判決結果出爐的日子,宜蘭地方法院宣判一審結果出爐,司機尤振仲因擅自將ATP系統關閉,造成18名乘客死亡200多名輕重傷,判4年6個月,而前台鐵機務處副處長柳燦煌、前台鐵綜合調度所所長吳榮欽2人無罪。

宜蘭地院刑事庭長黃永勝指出,「因為那個彎道事實上,在規定上跟號誌上是以普悠瑪列車的等級來講,它應該要降速到75公里/時,所以整個過失主要大概就是合議庭認定尤姓司機,因為擅自未依規定,擅自關置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導致的。」

而當時負責檢查、測試項目的時任台鐵機務處的柳副處長,未將ATP遠端鑑識系統,列入檢驗測試程序中,導致普悠瑪電聯車在未察知ATP未作動就投入試營運,而究竟什麼原因導致了這個疏漏?

宜蘭地院刑事庭長黃永勝表示,「為什麼會沒有檢查到ATP遠端監視系統,是因為日商住友公司跟日車公司所提供的文件裡面就這個項目,其實事實上就是疏漏的,另外吳姓被告這個部分,他在普悠瑪電聯車採購案所負責的部分,他僅是在列車試運轉的階段,負責調度車輛的行車調度,其實他並沒有參與整備測試。」

製造商的文件疏漏,再加上柳副處長在主持「傾斜式電聯車136輛購案」技術資料總檢討會議時,已經依照規定,召集相關技術人員進行會議審查後,又經認證公司認證程序確認無誤,因此合議庭認為,不應該負起過失責任。

台鐵產工也發出新聞稿指出,不應該把結構性的問題,都推給第一線出事的員工,組織不能卸責,台鐵也應該落實改革,同時也認為這個判決結果,無法取信於民眾及員工,未來也將持續監督揭弊,提出真正能預防事故發生的解方,還給國人及台鐵同仁平安的鐵路。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