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親友成土地掮客 祖傳原保地私下變賣外地財團

大綱

原本為要保障原住民族生計、促進族人經濟發展的原住民保留地,如今卻因為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讓不少部落族人逐漸失去經濟自主的能力,像在尖石後山的鎮西堡部落,也出現少數族人變身土地掮客,將父母遺留的大筆土地,以借名登記方式,變賣給外地財團。然而類似案例在原鄉部落層出不窮。

原本為要保障原住民族生計、促進族人經濟發展的原住民保留地,如今卻因為資本主義的運作模式,讓不少部落族人逐漸失去經濟自主的能力,像在尖石後山的鎮西堡部落,也出現少數族人變身土地掮客,將父母遺留的大筆土地,以借名登記方式,變賣給外地財團,然而類似案例在原鄉部落層出不窮。

鎮西堡部落居民優莉‧優帕司表示,「土地賣掉了以後,我們只能想說怎麼辦,我們下一代怎麼辦,因為我的公公有交代,你們千萬不要賣掉土地。」

沒想到最親的家人,卻動歪腦筋,變身土地掮客,擅自把父母遺留的大筆土地,表面上移轉登記給另一名原住民,但私下卻與魔鬼打交道,把原住民保留地變賣給外地財團。

優莉‧優帕司還說,「哥哥(原保地登記人)走掉了以後,就有親人就想說,他哥哥名下有那麼多土地,結果他可能就跟財團勾結,其中有一個當過鄉民代表,就去頂這個人頭,因為外面財團不能買我們原住民的地。」

明明原開辦法已明文規定,原保地移轉僅限原住民之間,但實地進入新竹尖石,沿著120縣道一路前行,隨處可見,路邊張貼各樣售地告示牌,上面寫著,近千坪土地,僅要價兩、三百萬,加上位處露營觀光勝地,看在外來投資者眼裡,無疑是塊大餅。

資深仲介劉大維指出,「原住民保留地都是在山啊、海啊、濱海這裡,基本上它的風景都很漂亮很多人都喜歡,主要是說它又價格便宜,仲介就是有利可圖,他就去做了原保地買賣,有人來問我們要不要辦,我這邊是沒有,因為我知道這個會衍生後面的問題會比較多。」

儘管後續可能產生諸多法律糾紛,仍有許多不肖業者鑽法律漏洞,假借他人名義,行原保地真買賣行為,還有透過設定高額抵押權等手法,變相讓外地業主,成為原保地上真正的主人。而這些檯面下的手法屢見不鮮,早已成為部落間公開的秘密。

鎮西堡部落議會議長Yumin Usung也表示,「這些買賣的問題大致就是經濟狀況不是說很好的家庭,第二個就是說身體缺陷的、或是沒有工作能力的,他們就是把土地當作買賣的工具,當作一種跳板,短時間它會給你一種甜頭,到了長時間以後,財團會慢慢地增加它的財力,你原住民根本沒有這個資金跟資源,最後還是會被收購。」

就是因為需求出現,才會有轉賣市場,而根據官方統計,全台26萬公頃原保地中,已有至少1萬公頃轉手流失。背後原因,跟族人相對弱勢的經濟困境,與部落產業結構發展不均緊密相關。但當土地全賣光,換取短時暴利後,族人是否就此安居樂業?

優莉‧優帕司表示,「因為我們看台北烏來的例子、拉拉山的例子,只要他們把地賣給財團,連住的地方都沒有,我們要守護它原保地,所以到現在我們就是說財團要進來也是很困難,因為我們部落裡面,哪怕是原保地放在原住民的名下給財團開發,路我們不給過、那個水也不給你。」

正因為鎮西堡部落具有集體共識,認同祖先遺留的土地,價值遠遠超越貨幣經濟,因此目前已知,流失的土地仍是極少數,但他們仍不敢掉以輕心,希望在資本主義與文化價值相互衝撞的當代社會中,能夠身體力行,守護祖先對這片土地的諄諄教誨。

責任編輯:嘎兆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