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原民會核定公設改善計畫 來吉五鄰橋將動工

大綱

原民會今天(26)公布,核定35件部落公共設施改善工程計畫,總經費共達一億八千多萬元,其中莫拉克風災沖斷阿里山來吉的五鄰橋,經過地質評估後,興建工程也在這波經費核定內,讓等了10多年的族人相當開心。

原民會今天(26)公布,核定35件部落公共設施改善工程計畫,總經費共達一億八千多萬元,其中莫拉克風災沖斷阿里山來吉的五鄰橋,經過地質評估後,興建工程也在這波經費核定內,讓等了10多年的族人相當開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 說:「這次我們總共核定了,超過35件的工程款,大概金額是1億8千多萬元。」

針對部落服務據點周邊以及特色道路等公共建設改善計畫,原民會將撥1億8,753萬元給地方政府執行,其中具有相當規模的,就是位在嘉義阿里山鄉的來吉五鄰橋興建工程。

回顧2009年莫拉克風災重創來吉村,也導致五鄰橋受損,這幾年來,族人只能繞道而行。經過多年地質評估確認,終於核定工程補助,最快有望在兩年後完工。目前阿里山鄉公所已經跟阿管處及農委會合作,規劃農業觀光產業發展。

阿里山鄉長杜力泉表示:「五鄰大橋對面就是農場那裡,因為它是一個非常平坦的地方,那個農業發展跟產業觀光配合
將來它的經濟收益會非常地可觀。」

除了從建設帶動產業,更須照料族人生活需求,在這次改善的61處部落公共設施中,也包括文健站周邊的設施規劃。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說明:「無障礙的空間,甚至是連蹲式馬桶的改建,甚至冷氣等等。都是我們覺得我們族人,很需要的基本設施費用,我們都給予全力協助。」

另外,過去原民會的「原住民族部落特色道路改善計畫」跟「服務據點周邊及部落內公共設施改善計畫」,就協助不少部落興建相關工程。不過原民會也在規劃,未來協助都市地區原民聚落的環境改善,共同保障都市族人生活品質。

責任編輯:張嘉容、德蘭亞朗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