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weather-slider]

紐西蘭毛利部訪台 交流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大綱

「台紐經濟合作協定」今年邁入第十年,今天(8日)舊友紐西蘭毛利發展部政策夥伴關係處長帶隊的訪問團,來到原民會參與論壇,未來幾天也會前往部落了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對於未來台灣要推動能源轉型,土地的協商以及經濟共享如何規劃,這次交流有望能吸取紐西蘭毛利族的經驗。

邁入第十年的「台紐經濟合作協定」,紐西蘭方組團來台並到原民會參與合作論台。尤其兩國協定中,還設立原住民族專章;因此由毛利發展部政策夥伴關係處長帶隊,成員就包含觀光局、土地管理、語言以及地熱能源等代表,期盼與台灣深化合作,其中3天進入部落了解再生能源產業發展。

紐西蘭毛利發展部政策夥伴關係處長 Tāmati Olsen:「台灣跟紐西蘭都屬於太平洋島鏈,火山活動皆旺盛,因為毛利族的地熱開發已久,在紐西蘭的地熱能源裡面,毛利族是主要的提供者,他們這方面的經驗有很多可以跟台灣分享。」

尤其台灣近年發展的再生能源,時常與原住民族傳統領域重疊;過程中碰上的土地以及經濟共享問題,原民會藉此向紐西蘭取經,當中就包括毛利族人在地熱能源發展上佔有股份的方式。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我們就會朝這個方向來做努力,其實現在慢慢這幾年我們行使的諮商同意權的項目裡面,這些都是可以包含在諮商同意的整個被同意的範圍裡面。」

夷將.拔路兒表示,目前國內的最大共識就是無論公私機構,在原住民族土地開發就必須完成部落諮商同意,以及秉持利益共享原則;而關於地熱等再生能源開發,也將近一步在部落參訪中與紐方討論。另外夷將.拔路兒也提到,要深化兩國合作關係,近年推動的「原住民族經濟貿易合作協議」已有最新進展。

原民會主委 Icyang.Parod (夷將.拔路兒):「那這個部分(IPETCA)大概在今年底就會有更進一步的發展,我們相關的備忘錄都已經開始著手,這也是我們未來持續要跟紐西蘭合作的地方。」

另外台灣主辦明年第三屆世界原住民族旅遊高峰會,夷將.拔路兒表示,活動時間跟地點將在這個月內公布,到時候也會邀請全球有原住民族的國家共襄盛舉。

責任編輯:林懷恩

相關文章

魯凱族

【魯凱族語】ta‘avalra ‘i tatolohae ni|萬山部落勇士祭的由來

文化介紹
傳統祖靈祭是一系列為期四個月的祭典,現今配合族人工作求學濃縮為一天,並特別將「勇士祭(Ta‘avala)」凸顯辦理。
小辭典
  1. ta‘avalra
    勇士成年禮
  2. molapangolai
    祖靈祭
  3. asavasavahe
    男性青年
  4. atamatama
    父字輩的稱呼

歷史上的今天